“重庆市杰出英才风采”丨 川菜大师刘波平:无论出身,有梦就能成为烹饪英才!
11-26 17:28:18 来源:上游新闻

民以食为天,人以饭为本。厨师是世上最平凡的职业之一,一般来讲,手艺高超,精通厨艺就是好厨师了,但刘波平是厨师中的“新典范”。除传承中华饮食文化,钻研川菜国际化表达外,他还免费开展山区青年烹饪培训,助推贫困地区的产业食材产业销售。新冠疫情期间,为了不让农民的瓜果蔬菜烂在地里、城市居民买不到新鲜食材,他又跑前跑后组织公益活动,搭建桥梁,缓解了当地城乡居民 “吃饭”的燃眉之急……

在重庆厨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厨、2020年重庆首届杰出英才奖获得者刘波平眼中,只要肯下苦功勤钻研,无论是谁都能成为未来的烹饪英才,为重庆的菜品走向世界贡献力量。image.png 

行万里路,读万里书

烹饪是他心里的“物理化学” 

刘波平出身于餐饮世家,16岁入行事厨,血脉中似乎天生流淌着对烹饪的热爱与天赋。“我父母都是炊事员,从小时候每天看他们翻锅颠勺,而吃的人总看起来十分幸福开始,便从未动摇过我也要做厨师的梦想。”刘波平说。三分命注定,七分靠打拼。刘波平不满足只在自家灶台前的油烟中翻滚,为了见闻天下料理,习得更高的烹饪造诣,他选择了 “只身入江湖”——去外面,闯一闯。

期间让刘波平记忆十分深刻的是,在重庆沪江村大酒楼当学徒时,老板安排他负责员工餐。这其实并不是容易的事——试问若员工餐都不好吃,一家餐馆又凭何对外营业、吸引客人?刘波平没有让老板和师兄弟们失望,忙起来时配料、上灶、装盘“一条龙”都没有下手,他一个人却也井井有条。而饭点之间的时间里,他不是阅读烹饪类书籍,就是练习刀功,每天休息都已经是晚上10点多,如此便是3年。

而后,刘波平还到味苑餐厅——国家贸易部川菜培训站进行深造。她还曾走过北京、广东、湖南、浙江、山东、四川等20多个省市,感悟八大菜系精髓。一旦听说哪里有不错的美食,即使是边远县城,他也会专门去品尝,回来后再三琢磨,直到融入自已的思考和见地,把这道菜做到满意为止。每一趟远门,归来时的行李箱都装满了烹饪书籍……一路走来,他始终以勤为师,以练为道。

微信截图_20201126173218.jpg“做菜得投入百分百的认真,平衡每一处细节,打磨每一个步骤。”刘波平表示,如今,他早已悟出了自己的烹饪之道——下厨好比物理化学,也是一门科学。若想做出好吃的菜,首先要挑好食材,若食材不够好,就要通过优质的调味品去调节。必要时,还得保证密封以防香气流失。” 刘波平感悟得出,惟有以钻研科学的精神下厨,才能释放每样食材最本真的美。

助推重庆川菜走向国际

烹饪是最具幸福感的交流桥梁

当过去的“后厨小子”炼成“厨艺大师”,刘波平的梦想变成了让重庆川菜走向世界。

刘波平经常带着川菜“走出去”,曾远赴法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多个国家献艺献技。2007年,刘波平作为重庆餐饮代表团成员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在“菲律宾·重庆周”活动上表演“绸缎上切肉丝”,他在菜板和猪肉中间搁置了一块丝绸,并在绸布上切起了猪肉,手起刀落,整块猪肉转眼成丝,肉丝均匀跌落,绸布却完好无损,围观者纷纷惊呼“绝了”!image.png

image.png随着刘波平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每年还有不少来自德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新加坡等国的米其林大厨到他这来寻找和品味“最美味的重庆川菜”。不同地区的饮食文化相碰撞,擦出了许多惊喜的火花。   “他们对重庆川菜充满兴趣,都觉得辣即将成为世界流行的口味——当下人们的生活节奏过快,而辣能够刺激唤醒麻木的味蕾。”刘波平称,即使在世界范围内,重庆川菜也绝不输于任何一种菜系。image.png 

然而,如今仍有不少老外对川菜抱有“魔鬼辣”的刻板印象。“世界上说到川菜就想到麻婆豆腐和回锅肉,或觉得川菜只有红油,怕辣不敢进嘴的还是大有人在……但川菜实际上是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更多在香。目前,我正在不断研究川菜的国际化表达,帮助更多人了解川菜、喜欢川菜。毕竟,烹饪是连接国际最具幸福感的交流桥梁!”刘波平笑着对记者说,因为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都会在吃到美食后露出满足的笑容。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

他的烹饪手艺在山区薪火相传

烹饪面前众人平等,刘波平的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尤其在培养下一代烹饪英才上,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我更倾向于培养山区里的烹饪英才。”刘波平表示,拜于他门下并因此改变命运的学徒,有不少来自贫困山区。“这些地方的孩子们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他们如果进城打工干体力活儿,往往很难带动山区经济。厨师却天生与远离喧嚣的大自然脾性相吸,若他们成为优秀的厨师,就能把土特产拿到城里来卖,从而形成当地的产业链……”在刘波平的心中,烹饪便是这样一门上可接轨国际、下十分接地气,能够给所有人带来幸福感的技艺。

“民以食为天,厨师每天接触的人形形色色,一翻一炒间,能看尽生活百态。因此,每个厨师都理应拥有‘上善若水,大爱无疆’的江湖情怀。”据了解,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际,刘波平辗转获得铜梁区虎峰镇天锡村三社农民的“求助”信息,便自掏腰包联系了好几辆货车,并安排组织人员去当地挖萝卜、摘窝笋、拔小葱,再打捆、装袋,搬上车、运输……最后免费发放给城区居民,缓解了天锡村的燃眉之急。

image.png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止目前,刘波平累计为社会培养餐饮人才3800余名,其中大师级厨师80余名;为社会直接提供至少350个工作岗位,向餐饮产业链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个,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1.8万个。image.png 

千行百业,传承延续命脉,人才决定成败。对于英才大会这样的育才形式,刘波平表示很值得开展与推广。“通过评选英才,能够让许多正在这条路上奋斗的年轻人们更有动力去拼去闯,为川菜接轨国际添一把火。也希望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形成人才战略,比如出台扶持和奖励政策,让人尽其才。”

上游新闻 喻楠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