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悦远来 重庆聚天下英才追梦圆梦
11-23 08:04:43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21日,悦来国际会议中心,2020重庆英才大会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式结束嘉宾离场。记者 龙帆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这两天的重庆,精英荟萃,群贤毕至。

11月22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以下简称英才大会)在嘉陵江畔的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天下英才聚渝州、万类霜天竞自由。英才大会作为重庆最高规格的招才引智盛会,今年首次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搭建起集思想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对接于一体的国际化合作平台。

英才大会结出累累硕果——

两院院士、知名高校负责人、知名企业负责人、独角兽企业负责人和行业领军人物等嘉宾,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对重庆人才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4万余名高端人才、高校毕业生、项目团队代表等“云上”参会,共谋人才合作机遇。

通过英才大会,重庆引进紧缺优秀人才1821名、签约项目267个,引进人才和项目均创新高。

……

一座城市,因人而兴,因业而盛,因变而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积极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特别是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广大优秀人才在巴蜀大地施展才华提供了更为广阔舞台。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今天的重庆,更加渴求人才,更能成就人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正以至诚之情,邀天下英才与重庆携手开创个人成长与城市发展共兴共荣的美好未来。

一场盛会

锻造英才强磁场

“举办这样高规格的人才盛会,就是为人才打开了大门!”

“大会体现出重庆对人才的包容态度,未来必将形成天下英才聚巴渝的时代画面。”

……

与会嘉宾和优秀人才对此次英才大会点赞不断。

2020重庆英才大会由重庆市委、市政府主办,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协办,以“近者悦·远者来”为主题。为办好这次盛会,重庆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八方英才参会意愿热度不减,众多嘉宾云集大会,人才项目供需旺盛,英才大会磁力持续增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西部科学城高峰论坛、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座谈会、2020独角兽企业重庆峰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市校合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走进广阳岛”活动、高技能人才信息发布会暨康养职业培训计划(2020-2022)启动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紧缺优秀人才云上洽谈会、重庆市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人才专场考核招聘会、创新创业创造项目路演和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成果展等,两天时间里,大会举办了“会、展、赛、论、演”等47项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政界、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医药卫生界、金融界的100余位重要嘉宾现场参会。

激荡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聚智汇能——

“重庆一定要发挥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这一优势,一心一意抓创新。”在独角兽企业重庆峰会上,包括17家独角兽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内的150余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如何构建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进和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提出建议,助推我市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才开发不是简单地挖掘人才,而是通过不同的系统,通过产业政策、技术迭代、产品更新,通过对生产线的开发创造新的产业体系。”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聚集了15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西部12省市区相关机构负责人,围绕促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与合作创新献计献策。

“利用科学的手段,通过创新技术和科学管控实现微循环,对广阳岛的生态将产生持续改善,达到新的生态平衡。”在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走进广阳岛”活动中,50余位来自环境保护、水治理、生态修复等行业领域专家学者走进广阳岛,为广阳岛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当好长江流域绿色发展“排头兵”献计献策。

“重庆英才大会为天下英才交流思想、分享智慧、探讨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董石麟如此评价英才大会的强大辐射力。

“双城”建设

抢抓机遇成焦点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暨西部科学城高峰论坛、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座谈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成果展……2020重庆英才大会,处处彰显着“双城”元素,也让“双城”建设成为关注焦点。

与会嘉宾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中国经济新增长极,重庆和四川应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高质量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携手实现共赢多赢。

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国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区。博士后合作导师、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带领科研团队立即着手开展研究,通过大数据分析,较全面地揭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与RCEP国家贸易关系,并完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RCEP国家贸易关系报告》。

在英才大会重要活动——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座谈会上,李敬首次公开发布了该《报告》。他建议,重庆和四川应充分利用RCEP签署的重大机遇,加强开放产业与开放政策互动,携手推进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暨西部科学城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共建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新需求、科技创新治理新体系构成等作了主题分享,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电子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蒲波说,重庆英才大会的规模和辐射面都很大,势必在西部地区形成带动作用,让更多人才将目光投向川渝地区。同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动下,随着两地人才评价、人才培养、人才互认等人才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营造出良好的成渝地区人才生态,必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愿意把川渝地区当作自己事业发展的广阔天地。

今年的英才大会还借助云直播、云洽谈和云展厅“三朵云”,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其中,“云洽谈”在线上设立了“四川引才专区”和“重庆引才专区”,实现川渝数据信息共享,搭建线上面试洽谈室,组织人才与用人单位线上洽谈。

同时,还在线上设置“云展厅”,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成果展,集中展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的情况,川渝两地的人才政策,以及重庆英才团队创新创业的成果。

诚意满满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座城市与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上,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奖人员名单揭晓,卞修武、向仲怀等29名杰出英才获此殊荣。

“能够获得首届杰出英才奖,心中充满感动和感恩,并深感自豪!”重庆市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说,这个奖不仅属于她个人,更属于所有扎根巴渝大地奋斗和奉献的基础教育工作者。未来,学校将致力于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培养好祖国的下一代。

“大力表彰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英才,体现出重庆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愈发浓厚。”与会嘉宾们认为,重庆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鼓励创新、引进人才方面举措实、力度大,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环境。

近者悦,远者来。正因为拥有海纳百川的气魄和求贤若渴的诚意,重庆正日益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在重庆事业单位考核招聘高层次人才活动中,重庆诚意满满——全市53个事业单位提供了近1900个岗位,吸引了5782名高层次人才报名,其中博士1063人。

应聘者中,有回归家乡的游子,也有外来扎根的学子,对于选择重庆,他们表示:“沃土可耕耘、未来可期许。”

“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今后的发展,尤其是在交通规划这块,会越来越好。”来自深圳的英国利兹大学硕士研究生宋恺文说,他这次报名面试了万州区交通局港航海事事务中心的岗位,希望能留在重庆,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了解,本次英才大会期间,招聘活动确定总拟聘用865人,比2019年增长40%;其中博士研究生262名、硕士研究生551名,分别比2019年增长45.6%、35%,创历史新高。

英才大会上,100名博士后代表在会场举行集体进站仪式;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文理学院、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设站单位在线同步举行了博士后集体进站仪式……

为支持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我市新增专项资金6500万元,还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黄金18条”,从博士后引进、培育、评价等各环节入手,对博士后科研人员较为关注的科研资助、研发平台、安居保障、子女入学等需求给予重点保障,解除博士后人才后顾之忧。今年,我市博士后培养平台、资助项目、招收人数实现三个“倍增”。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活力无限的重庆,已然涵养出养料充足的发展土壤。让我们明年再次相约山城,期待天下英才心怀梦想,踏浪而至,耕种未来……

新闻多一点>>

49位嘉宾到两江新区“相亲”

11月21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创新创业创造项目路演的49位获奖者走进重庆两江新区,在两江新区招商引资专场推介活动上秀出“绝活”,希望能将自己的项目,落地两江新区。

这49位嘉宾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均有不俗的创新创业创造表现,与两江新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新目标以及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布局,也高度契合。

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博士占比近50%,硕士占比24%,他们带来的项目也十分有看头。比如,“魔法地图”项目通过深度下沉旅游场景开发和服务,为景区赋能。该项目可携手景区构建粉丝商业生态圈,依托场景,实现智拍秀、导玩秀、社区秀三种智慧游玩模式。该项目的系统设备已经在宁波、江西等地进行了应用。

此外,碳化硅功率器件产业化、以BIM+航拍+云技术构建建筑实体模型、便携式医用AI显微平台的孵化等项目,都处于行业技术的前沿。

除了推介自己的项目,49位嘉宾还参观了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详细了解西山科技、优必选科技、捷米机器人等多家两江新区入驻企业。

项目路演获奖嘉宾任曲波来自江西,他在瀚云科技的展台上制作了一只刻有“在重庆扎根”五个字的笔。在他眼中,重庆作为老工业基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两江新区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发展成效让人印象深刻。“我极其看好重庆及两江新区的发展,希望我们的消防机器人项目能落地两江新区!”任曲波说。

重庆市杰出英才风采>>

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南供电分公司高级技师张毅:守护好万家灯火 就是自己的责任

张毅在检修作业。(受访者供图)

“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这个奖是对我们产业工人、技能人才的肯定。”11月21日,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上,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公布,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南供电分公司高级技师张毅获奖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张毅今年51岁,与电“打交道”30多年。1986年,高中毕业的他追随父亲的脚步踏入电力行业,成为线路所检修班的一名学徒工。

“以前跟师傅学艺时,从架铁塔、搭电缆到安装天然气,我什么都做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毅告诉记者,那时他个子不高,身体偏瘦,手持冲击钻都摇摇晃晃的,还得靠工友们帮他顶钻机。

“刚开始只会死记硬背师傅说的操作方法,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自己根本不懂。”可干久了,他也开始琢磨学习。“有时为了弄懂一个原理,休息日我在新华书店一待就是一天。”

对于技术创新,张毅有自己的理解,他说,现代工人不应只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者,而应是能够操作现代化机械设备的复合人才。

随着不断学习,他的技术不断进步。从简单的220伏到380伏,再到1万伏高压线……张毅一步一步学会了各类输电线路的检修技术。

在以前,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多数电路的检修工作需要停电,可是随着人们对电力需求的迫切,停电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带电检修就成为张毅必须掌握的技能。

带电检修的危险性当然大得多,“有一次,我在80米高的铁塔上安装避雷器,由于穿戴了胶鞋和棉手套,感觉自己变成了一块电池。”张毅回忆说,那次他刚退出作业地带,整个人被身体里释放出的电流弹了出去,差点从高塔上掉下来。

张毅积极钻研,编写了《10千伏旁路法不停电作业检修两环网柜之间电缆线路》和《10千伏架空线路临时取电给移动箱变供电》,填补了1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操作领域理论规范的空白,带头设计了《用于带电作业的横担绝缘挡板》《绝缘子吊钩》等创新项目,累计获得15项国家专利授权。

他带领的团队还先后获得专利70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优秀QC成果奖56项,并采用“师徒结对”“传帮带”“技能比武”等多种方式,培养出成熟的带电作业技术骨干100余人。

今年,在他的带领下,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张毅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项目43项、培训项目300项,包括《带电作业项目拓展及应用拓展研究》《电力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等一批成果。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培养更多的人才,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守护好万家的灯火。”张毅说,作为一名电力工人,守护好万家灯火,就是自己的责任。

重庆日报记者 郭晓静 黄乔 白麟 者 周松 实习生 张天杰

评论>>

技能人才如何造就闪光的人生

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上,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奖人员名单揭晓。29名获奖人选中,有5名是技能人才,市委、市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发动机维修工、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等技能人才获评“杰出英才”,向社会传递了“学会一技之长,同样可以实现出彩人生”的鲜明价值导向。

“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大批科技型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为此,我市在英才大会期间举办了高技能人才信息发布暨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启动系列活动,通过信息发布、项目合作、人才表彰、培训倡议、发展研讨、展示体验等多种形式,激发全社会对技能的关注和认同,促进重庆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集聚。

重庆作为工业重镇、制造业大市,技工是当之无愧的人才基础。近年来,我市在技能人才培育上不遗余力,实施巴渝工匠2020计划,多措并举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提升技工教育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培养了一批具有优秀品质、高超技艺和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有力促进了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目前,重庆有技能人才37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02.5万人,打造了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一大批人才平台。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活跃在生产服务一线,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撑起一片蓝天,也鼓舞着更多人向高技能人才转变。

尽管技能人才、巴渝工匠不断涌现,但不能否认,高技能人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特别是社会认识还存在偏差。不少人受“重学历、轻技能”等传统观念的影响,将“考大学、当白领”视为天经地义的人生道路,技工教育“招生难”与“就业旺”形成鲜明对比。破解高技能人才数量少、比例低等难题,除了转变观念之外,还有赖于政策的支持、待遇的提高、服务的优化,提升技能型人才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让更多年轻人客观全面地了解技工教育,发自内心地认同技能成才。

这次由人社部门启动的我市高技能人才发展专题系列活动,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启动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举办“高技能人才发展·2020康养”论坛,交流探讨高技能人才发展思路和举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把这些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务实之举落实落细,有助于让更多人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依靠勤劳的双手、精湛的技艺点亮人生梦想。

技能具有促进经济发展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据了解,重庆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巴渝工匠2025”计划,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在全国建设第一个“技能+智能”人才创新培养试验区,推进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世界技能大赛重庆研修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技能研究院建设。以这些项目为平台,持续用力做好技能人才工作,必将使“匠心”在巴渝大地上不断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人才用技能造就闪光人生的同时,也是对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最好的助力。

刘江

原标题:近悦远来 聚天下英才追梦圆梦——写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闭幕之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