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杰出英才风采”丨马宏:用优质教育,助力营造重庆“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
11-22 19:13:38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得者之一,重庆市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始终坚持党管人才 、带领团队用奋斗诠释初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用专业践行使命,始终把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作为学校人才建设的最高荣誉,安静务实地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环节,通过“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研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始终离不开两个核心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么培养人。巴蜀秉持教育是“做的哲学”,坚守“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的办学理念和实践路径,尊重、激发、陪伴儿童的成长。”马宏说。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变“教”为“导”, 建立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场

对于获得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马宏说:“这份荣誉,让我再次倍感代表巴蜀小学团队领奖的荣幸,这是继巴蜀小学团队在2018年荣获专业领域最高奖——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时市人社局给予巴蜀小学集体记功之后,市委、市政府对巴蜀人专业作为的再次鼓励;它属于那些关心教育发展、关心巴蜀和我成长的人;属于所有扎根巴渝大地上奋斗和奉献着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属于和我一起用奋斗诠释初心、用专业践行使命的全体巴蜀小学师生家长。”

巴蜀小学坚守“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的办学理念,持续进行“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实践探索,以“学科+”为显著特征的课程综合化实施模式,培养“头脑科学,身手劳工,自信、豁达、优雅的现代公民”。马宏说:“成果获奖之后,我们始终站在儿童立场,建立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场,变‘教’为‘导’重体验,共同助力学生成为终生学习者。以行证道,用后疫情时代“巴蜀公开课”开启了对未来学习新形态的探索。”

关于巴蜀十几年静心研究的教学成果,马宏介绍到,“学科+”课程综合化实践是把学科教育作为课改的逻辑起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各学科本身独特的育人功能,以及学科间综合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具体来讲,就是以全链条“学科内融合”为基础,通过学科与不同关键要素的深度链接和融合——“学科+学科”“学科+生活”“技术赋能”、“评价协同”和“管理护航”等,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环节,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到每一门课程和每一节常态课中,以常态优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例如,在四年级的“呵护生命宝宝”主题项目式学习中,学生们用观察记录、绘本、表演等生活体验形式展开主题学习,语文、科学、数学、艺术等学科知识自然而然得以理解和运用。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桌子,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1+1+N城乡学校文化互助”项目 分享优质教育资源

巴蜀人耳熟能详的是“荣耀意味责任,使命激发担当”!

“我和团队将把获奖当做新的起点,持续用律动教育的‘儿童立场、做的哲学’,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发展素质教育,从而践行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思想。作为教育人、作为巴蜀人,用专业践行使命的自豪,用好老师多育英才,是我们的光荣与梦想。”马宏说,巴蜀小学不仅注重本校学生的教育,更是希望将优秀的教育资源分享给更多需要优质教育的学生和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马宏带领团队充分发挥一所名校和一位卓越校长在城乡教育统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创造性地建立了“1+1+N”的学校文化互助发展成长共同体,带领团队足迹踏遍重庆30多个县区、200多所学校,让15万余人次师生享受到巴蜀小学的优质教育。新时期,作为教育部首期“名校长领航成员”,她牢记领航使命,以马宏校长工作室为依托,巴蜀人的公益志愿者行动正深入到集团校、联盟校等,多措并举帮扶四川凉山州以及重庆深度贫困地区彭水三义乡中心校,显现出一位小学校长视野格局和大爱情怀。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年轻,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而作为教育工作者,怎样助力重庆留住英才呢?马宏表示,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讲,留住人才,给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价值引领和工作生活环境非常重要,当然还包括妥善解决人才们都很关心的子女受教育的问题。所以,进一步加快促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我市基础教育的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以及开放度,以增加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的同时,留住本地人才。简言之,更多地为党育人、为国育英才,是教育行业英才的本分和责任,是教育英才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教育初心,躬耕教育实践,以身示范,带领团队,在传承中发扬,在守正中创新,不断践行与丰厚着“与学生脉搏一起律动”的基础教育,温和而坚定,执着而勤勉,这就是马宏。在不同岗位上享受着自己“立德树人”梦想一点一点实现的幸福,和越来越多的团队伙伴一起,用学术的方式守候生命的静好,生长起一所学校文化的力量。

上游新闻 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