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水平大学代表齐聚英才大会,为市校合作创新建言献策
11-21 22:5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1日下午,2020年重庆英才大会重要活动之一——市校合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温德姆酒店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负责人,围绕“市校合作创新发展”进行主题发言,为大家带来一场思想与智慧交融的盛宴。

市校合作创新发展研讨会现场(5531020)-20201121230227.jpg

据悉,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化重庆市与高水平大学合作,围绕重庆市与国内高水平大学在建设一流大学、发展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为深化市校合作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发展。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在渝高校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发言(5531026)-20201121230207.jpg

同济大学:展开市校合作意义非凡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5531034)-20201121230511.jpg

▲顾祥林

“只有集聚人才,我们的社会才能发展。”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此次举办英才大会意义非凡,共同探讨人才的培养发展和引进之路,对将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有深远影响。

他认为,大学对社会的贡献主要是知识创造和人才培养。在人才方面,市校合作可以让大学为地方输入更多优秀人才;在知识创造方面,大学教授们能够将科学研究与技术突破应用到社会当中,这样的合作是长远的也是意义非凡的。

他谈到,未来将与重庆在人才培养,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技术突破等方面进一步合作。同时,市校合作想要发挥最大值效益,一定要实现双赢,既能促进学校学科发展,又能通过合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想要实现可持续合作,这两点缺一不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期待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展开合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张进成(5531038)-20201121230557.jpg

▲张进成

作为高水平大学,学校下一步在推动与重庆市合作上有哪些创新举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张进成表示,大学对重庆未来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例如重庆正在大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全链条,就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非常互补。

“因此,近两年来,我们和重庆的互动合作也在逐步加强,比如去年我们就在重庆落地了西电重庆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这次大会期间也与两江新区进行了相关探讨,期待未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合作,落地更多研发平台,利用这些平台聚集更多高水平资源,将学校科研成果在重庆进行熟化,产品化,最终支撑高科技产业发展及重庆高质量发展。

谈及参加此次英才大会的感受,张进成表示,从大会参会人员到活动规模,自己感受到了重庆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我在这次英才大会中还看到,重庆出台了大量人才引进政策,搭建了很多研发平台,能够为人才成长带来很多机会,这一点也让我感受颇深。”

山东大学:与重师大共同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发言中表示,此前与重庆开展的市校合作不断深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系列合作成果,包括积极参与重庆智博会,推进山大科技成果在重庆落地转化。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重庆市建设重大需求,把服务重庆的工作进一步做实,与重庆师范大学和两江新区商讨共同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将研究基地实体化,在大数据、智能制造、文化产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山大科技成果创新创业资源落户重庆,实现科教资源的有机融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助力重庆珠宝产业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表示,重庆区位优势突出、高等教育基础好、自然资源丰富,学校愿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科技优势,在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等领域与重庆市开展深入合作。

同时,发挥学校珠宝学科和人才优势,助力重庆市珠宝产业发展,共建重庆市自然资源大数据中心,设立以万州区为中心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野外监测与预警示范中心”。

四川大学:打造一批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精品线路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5531046)-20201121230611.jpg

▲姚乐野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在发言中表示,将加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以城市历史文化、巴蜀文化、抗战文化、三峡文化、长江生态文化等为重点,创新打造一批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精品线路,开发巴文化资源,打造川剧等精品剧目。

同时,研究和保护传承巴蜀文化资源,建设十大巴蜀特色优秀产业集群,围绕文旅+开发,建设完善两地公共服务体系,共同在成渝地区推动十区十县建设巴蜀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依托国科大重庆学院培养创新团队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表示,将围绕重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发展战略需求,与重庆市在科教融合、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方面,继续携手并进、务实合作,为重庆市的科教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质性贡献。

同时,依托国科大重庆学院,围绕重庆市学科群重点研究领域,集聚更多优质科教资源、科技人才,支持重庆市高校组建跨院系、跨学科的教学科研团队,培养若干个国家或教育部创新团队,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动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乙竹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