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大会发言 | 特邀界别:要更多“重庆味”“国际范” 加速迈进“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01-13 16:33: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3日下午,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大会发言)。会上,市政协委员张华以《 文旅深度融合 让重庆不负“诗和远方”》为题,代表特邀界别发言。

最后.jpg

“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张华一上台,首先引用了高晓松的诗。在他看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正式挂牌,寄托了人们对文旅融合的希望、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构架重庆文化旅游业。

“不难看出,旅游已成为重庆文化的组成部分,文化的渗透性、创新性和无限延展性也放大了重庆旅游产业本身的价值。”接下来,张华列举了一组数据: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090亿元,同比增长8.8%。1~11月,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61750.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16.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0%和32.12%。

“特别是去年国庆黄金周,游客超过了重庆市的总人口,连《新闻联播》都点名表扬,还被网友们誉为‘最宠游客的城市’。”张华说,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让重庆文旅发展日新月异,文旅产业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新支撑、新路径。

在他看来,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注重文化创作生产,让文化创作从“数量”向“质量”看齐,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要更加广泛充分,把更多的博物馆、非遗传习所、古籍展示馆等文化场所纳入旅游线路,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文化旅游精品;让文化旅游演艺更具生机活力,并丰富文旅品牌活动。

通过不断寻找文旅融合的突破点和增长点,“靓造”更多“重庆味”“国际范”,加速向“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迈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王倩 谭柯 郭发祥 实习生 柳砚秋 摄影 张锦旗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