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大会发言丨医药卫生界别:依托温泉和森林 打造一批特色医疗康养地
01-13 16:3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市政协委员王平发言。

1月13日下午,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大会发言)。会上,市政协委员王平以《加快医疗康养产业发展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为题,代表医药卫生界别发言。

“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我市在医养结合、健康管理等方面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医疗康养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医药卫生界别代表王平在发言中提到,但离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主要体现在“五缺”:管理体系缺“统”,即缺顶层设计,产业整体发展规划未完善,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各级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数据未完全打通,影响了智能化拓展应用。政策支撑缺“精”,即医养结合型机构建设标准、长期护理保障制度不完善;现有的医养结合机构收费远超居民平均退休工资待遇,供需不够合理。服务供给缺“质”,缺高端优质资源,全市社会办医未评级和一级医院占比高达89.7%;每100名失能老人拥有医养结合床位不到5张;人才队伍缺“量”、缺高、精、尖人才,缺专业护理人才,80%以上的养老护理人员为“5060”人员。行业发展缺“规”。医养结合服务标准、老年人健康状况分级标准与评估制度、医养服务规范标准、护理型人才分类标准等缺少或不完善,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围绕加快医疗康养产业发展,医药卫生界别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政策支撑力度,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医养结合机构审批准入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大投入,推进儿童、老年护理、安宁疗护等相关机构建设,建立全市医疗康养产业大数据平台;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优化医疗产业结构,依托我市温泉和森林等自然资源,依托都市圈、乡村旅游、中医药产业等打造一批特色医疗康养地;五是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加快制定行业标准,通过行业自律、信用管理等方式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王倩 谭柯 郭发祥 实习生 柳砚秋 摄影 张锦旗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