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大会发言丨 民革界别:利用互联网24小时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政务服务
01-13 15:5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市政协委员杨家学发言。

1月13日下午,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大会发言)。会上,市政协委员杨家学以《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题代表民革界别发言建议:

要加快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及落实机制。一是加快制定《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据国务院《条例》,结合重庆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充分调研,科学论证。二是适时制定《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形成对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保护与管理、促进与激励、侵权与追究等方面加以规定的综合性地方法规。三是相机制定《重庆市促进诚信建设条例》,加强对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健全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及部门共享机制。

建议继续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和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经验,以两江新区、自贸区为蓝本,改善重庆整体营商环境。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成果,以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市场监管、提高行政效率为目标,使行政执法人员履职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据,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营商规则,引入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和管理标准,鼓励境外研发机构参与本地科技创新计划,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科研项目管理和成果分享机制。

同时,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学习借鉴“成都服务”政务新媒体平台做法,利用互联网24小时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举报投诉、办事咨询、信息查询等网络问政及政务服务。对涉嫌经济犯罪民营企业家慎用逮捕措施,加强对批准逮捕环节的监督,形成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多元化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郭发祥 黎静 王倩 摄影 张锦旗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