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大会发言丨民建界别: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重庆红色之城
01-13 15:3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市政协委员任红发言。

1月13日下午,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任红代表民建界别以《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打造重庆红色之城》为题发言,建议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打造重庆红色之城。

任红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护红岩革命文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重庆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储存库”。

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建成了多个传承红色基因的场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作推出了电视剧《重庆谈判》、纪录片《破晓》等一批文艺精品,开展了“让烈士回家”活动,红色旅游资源的适度开发,促进了重庆市红色文化走出去、动起来。

但重庆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缺乏“一盘棋”统筹,部分红色遗迹修复重建后千篇一律,缺乏遗迹的原生态、沧桑感和历史感;现有红色资源界定窄化,挖掘拓展不够;红色教育发展不足,办学力量较薄弱;红色旅游较单一,传统模式待创新。

为此,民建界别建议,树立“一盘棋”理念,重点打造与特色打造相结合,重点打造好重庆市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其成为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和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将7大革命老区、渝东北、渝东南特色旅游置于整体系统下,选择红色资源丰富的区县进行特色打造,实现重庆全域红色旅游联动。

同时,加强红色资源深度挖掘与外延拓展;整合重庆市革命老区历史纪念馆,把具有旅游发展潜力的红色资源,打造为我市红色教育和旅游新名片。将高速公路沿线红色旧址所在乡镇、村列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试点,打造特色红色小镇,以旅游效益促进红色资源的保护、发展和传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黎静 郭发祥 谭柯 摄影 张锦旗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