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两会记者会|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加强省际区域合作 探索海铁联运“一票制”服务新模式
01-13 13:28: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3日上午,2020重庆两会举行如何发挥“三个作用”专题记者会,第二场主题为重庆如何“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记者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王济光结合“共建”和“带动”这两个关键词,就当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济光(4004312)-20200113133255_看图王.jpg

2019年8月,国家出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包括重庆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立即行动,积极按照规划要求推动相关重点任务加快落实,共同推动新通道高质量建设。“由于涉及到的沿线国内地区比较多,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和外向型产业体系发育状况不同,对西部利益陆海新通道的省际诉求也各不相同,所以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交通运输瓶颈明显、物流成本偏高、竞争能力不强、有效产业支撑不够等问题,通关便利化水平有待提升。”王济光说。

对于具体工作层面上的主要问题,王济光举例说,新通道国际合作单向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仅仅停留在重庆与新加坡两个枢纽“点”,缺乏整合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地区之间合作机制和区域性国际合作顶层设计;铁路与海运对集装箱箱型、货物安全等级归类、运输装载要求等方面的技术标准不统一,铁路、海运、货代、港口等相关主体各自信息管理系统独立,难以实时有效共享。

王济光建议,在推动完善国内省际间跨区域协作机制方面,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辐射范围,创新中国东中西部之间、沿海和内陆之间、内陆和边境口岸之间的通道合作机制,提高通道运行效率。

同时,他还建议,完善通道沿线基础设施,联手沿线省区市呼吁国家尽快立项启动渝黔铁路、广西钦州港提档升级工程,打通铁路延伸到港口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创新海铁联运“一票制”服务新模式,推进多式联运“一口价”改革,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