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两会记者会丨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勇:环境科技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01-13 12:3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张勇(4004461)-20200113123036_副本.jpg

想必大家都注意到,2019年12月7日起至15日,受冬季静稳、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国出现较大范围的连片空气污染过程,重庆虽然PM2.5平均浓度也较高,但始终没有出现中度、重度污染天气。

1月13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市政协委员、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勇透露,这主要得益于我市环境科技的技术支撑,助力大气污染有效控制。张勇举了两个案例来阐述生态环境科技是如何支撑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走航技术精准识别污染来源

张勇介绍,在本次污染过程持续期间,重庆市应用大气污染精准朔源的研究成果,每天对重点区域开展颗粒物激光雷达走航监测,发现并识别重点区域污染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环境管理部门采取针对性的控制措施,有效控制了污染的进一步加剧。

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已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因素之一。张勇说,重庆市环境科学院结合重庆山形城市(路网复杂、坡度大)和不利气象条件(高温、高湿、静风)特征,开展了机动车污染控制应用示范技术研究,获取了重庆市重要车型本地化排放因子,揭示了机动车排放规律,明确了机动车不同排放控制技术的污染物减排潜力及经济成本,为进一步完善重庆市机动车污染控制的政策体系及污染减排提供了科技支持。

长江生态修复驻点跟踪

为了保护修复长江生态,去年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和支持下,重庆市组建了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5个科研机构参与的驻点团队,以“送科技、解难题”方式,深入万州、永川、大足、荣昌等4个地区开展水污染防治效果评估和水环境问题综合诊断。

“通过科学分析流域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全面梳理当前时期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存在的难点、疑点,提出4区污染源清单、风险源清单、问题清单及生态环境问题解析方法,助力驻点4区实现了水质的明显提升。”张勇说,截至2019年12月底,濑溪河高洞电站、玉滩水库和临江河的朱杨溪断面水质由2018年的IV类提升至III类,万州区长江晒网坝断面水质持续保持II类水平,成功实现了限期达标的目标任务。

重庆市取得一批环境科技成果

张勇表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中,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取得“水专项”、“蓝天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生态保护红线”、“三线一单”等一批科技成果,为持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决策服务。

重庆市将瞄准国际国内前沿、构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着力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包括大气复合污染协同控制、流域水污染系统治理、土壤原位修复、生态系统恢复等技术,为科学治污提供技术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