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通过特色发展促进“一区两群”高质量发展
01-11 23:2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png

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

《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制定“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实施意见,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一区两群”怎样高质量发展?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邀请到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对“一区两群”高质量发展进行解读。

“一区”

主城都市区: 发挥城市核心作用 形成国际化产业发展

“一区两群”具体如何发展,在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看来,要根据每个区域的特征,通过比较优势,寻找区域特色的模式来发展。

“根据新结构经济的观点,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是构筑高质量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关键。充分尊重各区域的差异,合理布局发展产业和发展战略,有利于提高区域协调性,获得分工经济的好处;有利于促进资源区际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市场作用的发挥,注入发展活力。发挥比较优势,关键要承认发展的差异性,保障各地区发展的多样性,实现区域的’特色发展’。”李敬称。

比如,拥有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21个区和万盛经开区,面积2.9万平方公里,2018年常住人口2009.9万人的主城都市区,是高端要素聚集区,“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和开放的口岸,这就要求一定要发挥出这些优势,将这些资源作为基础,最终形成国际化、高端化的产业发展。”李敬告诉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主城都市区,要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完善重要节点城市专业化服务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都市区。

在李敬看来,从产业布局上就应该要有全球视野,发展全球化的大产业,以彰显国际影响力。一直以来,我国发展主要以沿海开放为主,而内陆开放进程比较缓慢。对内陆城市来说,国际化程度还不够。

“严格意义上来说,2011年第一班中欧班列(重庆)发出后,内陆城市才算真正开放。”李敬说,和沿海城市相比,内陆的人才、设施基础条件还有很大的差距。

就目前来说,内陆城市开放的主导模式还是以铁路为主,沿海则以轮船、海洋运输为主,这也是国际主流模式,早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贸易规则。“陆上贸易规则几乎是一片空白,目前重庆要充分探索陆上通关等贸易规则,早日形成一整套的陆上贸易规则,更好地发挥主城都市区的优势。”

“两群”:

渝东北 打好生态资源这张牌 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

拥有万州、梁平、开州、城口、丰都、垫江、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11个区县,面积3.4万平方公里,2018年常住人口818.8万人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在李敬看来,要发展特色产业,打好生态资源这张牌。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主要是以丘陵为主的山区,坐拥大山大水的资源环境,处于长江经济带。“生态资源比较丰富,要充分山水田园等特色资源,突出’生态之美’,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李敬说。

如何打好生态资源这张牌?李敬称,总体是要在发展中突出“库区”“山区”特点,更加注重生态经济要素集成与协同,建设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首先要挖掘山地经济,发展以农村为主的生态经济,比如生态旅游、生态资源,就像巫山的红叶、奉节的脐橙等。”李敬表示。他举例称,奉节作为全球八大脐橙主产区之一,奉节脐橙的知名度不断的提升,其品牌价值高达182.8亿元。奉节脐橙已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地理证明商标”、“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奖项,享有“中华名果”之美誉。奉节县已获得“中国橙都”、“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称号。

2019年奉节脐橙种植面积达33.5万亩,预计产量33万吨,产值超30亿元。奉节脐橙营销覆盖了全国30多个省市,市外销售数量占全部总产量的90%以上。随着“一带一路”深度推进,奉节脐橙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就是利用自身特色,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案例”。

但就目前而言,渝东北片区的生态资源产业化还不突出。李敬说,他前几个月才去过开州,发现很多企业都很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打造绿色经济。这对企业来说,这势必会增加企业成本,“比如安装污水排放的管网系统,肯定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无疑会消弱竞争力。所以要从生态资源入手,充分挖掘三峡文化资源,将优势发挥到极致。”

渝东南 将旅游资源形成工业化发展

包括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6个区县(自治县)的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其面积达到2.0万平方公里,2018年常住人口237.1万人。这里也是少数民族的集中区,有着独特的民族特色、地形地貌和旅游资源。

李敬认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也充分发挥优势,充分利用资源,大力发展旅游。去年,在山东日照举行了“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重庆黔江及武陵山地区旅游产品推介会、举办了第四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将武陵山区的旅游推广到全国。

“单单发展旅游资源是不够,还需要工业的支撑。”李敬说,“旅游是将游客请进来,而旅游浆和工业的结合,则是把由其产生的载体,比如旅游文化产品卖出去,形成更有力的工业支撑。”要将民族特色和工业充分结合,经营民族特色工业化。

交通和旅游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便利的交通可以带动旅游的发展。

在这方面来说,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也有优势,作为重庆“一大四小”机场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黔江机场建成通航已有9年时间,已通达北京、上海(虹桥、浦东)、重庆、昆明、成都、杭州、贵阳、日照、青岛、长沙、温州、宁波、郑州、海口14个城市,航线网络逐步完善,旅客从黔江机场出行将更加便捷,也带动了整个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旅游发展。“应发挥这一优势,将旅游资源辐射到全国各地。”李敬说。

而目前在建的武隆仙女山机场,今年将具备通航条件,2021年正式通航。机场通航后,将进一步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旅游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方式。仙女山机场还可与巫山、张家界等旅游热门地区进行航线串飞,从而形成空中旅游黄金环线。

“一区两群”档案

“一区”指主城都市区,该区域包括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21个区和万盛经开区,面积2.9万平方公里,2018年常住人口2009.9万人。

“两群”指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包括万州、梁平、开州、城口、丰都、垫江、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11个区县,面积3.4万平方公里,2018年常住人口818.8万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包含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6个区县(自治县),面积2.0万平方公里,2018年常住人口237.1万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黎静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