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高洪波:积极争取国家货运机场布局,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航空货运枢纽
01-14 09:2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荣昌是如何结合其区位优势和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契机,荣昌将扮演什么角色,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积极融入?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列席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荣昌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高洪波。

专访人大代表高洪波   记者邹飞摄(4005139)-20200114093110_副本.jpg

高洪波谈到,荣昌要抢抓机遇,以新作为新担当参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荣昌的高质量发展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畜牧科学城,全力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增长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支点。

荣昌将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2020年,荣昌如何结合其区位优势和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洪波:近三年,荣昌GDP每年一百亿级增长,增速连续三年保持9%以上。2019年预计达到643亿元,增长9.5%左右。我自己切身体会到荣昌面临大好的发展形势。

首先是区位条件好。荣昌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地带,交通便利,高速公路、高铁连接成渝各地,区位优势明显,地位重要。

荣昌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区域特色经济不断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农牧高新“3+1”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一头猪、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四篇文章”等传统产业做出了新增长,跻身全国高端陶瓷主产区。荣昌经济增长的速度快、结构优、质量好。2019年GDP预计达到643亿元,增长9.5%左右。工业占主导地位,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连续两年保持20%左右增幅。

荣昌将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聚焦实体经济,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好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畜牧科学城,争取货运机场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产业研发创新、补链成群,新增规上企业5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力争今年工业总产值接近1000亿元。突出抓好招商引资,新引进项目合同金额1000亿元以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投资保持20%左右的增长。统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健康养老、赛事经济、会展经济等新增长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

以荣昌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上游新闻: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哪些谋划?

高洪波:荣昌将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谋划荣昌发展,以荣昌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畜牧科学城,全力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增长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支点。

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的荣昌区、泸州市、内江市区位优势显著,发展潜力巨大。荣昌、泸州、内江建设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有极佳的优势:顺应两省市的发展战略。重庆的“一区两群”城市发展规划将加快渝西片区各区县融入到主城的步伐,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将加快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建设。三地区位优势明显。泸州拥有港口、自贸区优势,内江在铁路运输方面优势明显,泸州、内江位于川南经济区,正奋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建设,加快发展临港经济和通道经济,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而荣昌正在积极争取国家货运机场布局,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航空货运枢纽,并成功纳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统筹推进。

荣昌带来这些建议

上游新闻:荣昌区在2020年,有哪些期待?

高洪波:当前,成渝两大城市之间已布局江北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天府新机场三大客运枢纽机场。随着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发展,未来100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方式将受到高铁等现代化交通飞速发展影响而发生巨大变化。布局建设重庆荣昌货运枢纽机场是提升我国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适应全球市场和贸易格局深度调整,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抢占全球物流和供应链制高点的迫切需要。

我建议更大力度推动国家畜牧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共同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建议将国家畜牧科学城作为重庆科学城的组成部分,作为重庆科学城现代农牧业领域的有益补充。恳请支持荣昌能够结合自身特色,找准切入点,积极参与到重庆科学城建设,推动重庆科学城与国家畜牧科学城互为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之地。建议帮助荣昌引进农牧科技创新资源,为国家畜牧科学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支持乐山—自贡—荣昌(乐自荣)城际铁路纳入规划并加快前期工作,强化川西、川南地区与重庆、云贵地区联系,进一步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际铁路网,形成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通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