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中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一峰: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助推重庆建筑行业迭代升级
01-14 16:3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传统的建筑业也面临转型升级。作为重庆传统支柱产业,在科技革新浪潮下,建筑业该如何转呢?重庆市人大代表、中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一峰提出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汇同企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带动重庆装配式建筑产业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早日建成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

图配市人大代表、中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一峰(3998649)-20200114163536.jpg

明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达万亿

“到2021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黄一峰表示,重庆市在2017年至2019年三年时间相继出台文件,明确了重庆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产业布局。

目前,仍存在区县政府发展理念、产业配套政策落地、龙头企业缺失、专业人才引进等诸多问题,在中西部地区处引领作用不强。

黄一峰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他对重庆主城及周边近20余个区县投资考察调研发现,较多区县对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项目的落地支持力度有限,甚至不欢迎装配式建筑企业落户园区。

专业人才缺乏 专业企业稀少

同时,装配式建筑的专业人才缺乏,技术创新后劲不足,也是一大制约原因。

黄一峰说,重庆市建筑专业高校、建筑施工企业中对装配式建筑有深入理解和研究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不足。无论重庆市的高校、建筑企业、科研机构,均缺乏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及人才队伍梯队建设路径,有的建筑类高校虽然有相关课程设置,但是无相关领域实训平台,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脱节。

“目前,重庆装配式建筑产业配套政策与中东部存在差距。”重庆装配式建筑设计和施工企业数量少、实践经验少,缺乏龙头企业带动。重庆1600余家勘察设计企业中具有装配式建筑设计经验的企业仅有12家,8100余家本地施工企业中具有装配式建筑施工经验的仅有11家,整体实施能力不强。

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针对这一现状,黄一峰建议:加强政策督办力度,解决企业投资畏难情绪和后顾之忧。

希望政府部门尽快研究发布相关专业规划,进一步提高装配式建筑实施比例。参照浙江、四川等地做法,把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海绵城市、智能化建筑等住宅性能指标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并建立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从源头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规模化发展,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黄一峰还建议针对目前重庆具备EPC项目管理能力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出台专项扶持激励措施,培育3-5家立足重庆、辐射全国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带动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早日建成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