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重庆市政协委员黄伟:充分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助力重庆建设国际旅游名城
01-13 22:5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006475)-20200113225253_副本.jpg

2019年12月1日,重庆获批对新加坡、加拿大等53个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不久,还存在一些短板掣肘。”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机场集团监事会主席黄伟建议,我们要充分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发展重庆入境旅游,提升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助力重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旅游名城。

旅游产品针对性不强 旅客多元选择空间小

黄伟介绍,受限于停留时间短、旅游产品不便安排等因素,2017年至2019年,利用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赴重庆的外国人仅353人。

随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落地,外籍旅客在渝停留时间从3天延长到6天,行程安排更加灵活。政策实施仅一个月时间,已有29名外籍旅客申请使用,主要来自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家,以从事公务、旅游为主。

近日,重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将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名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有长江三峡、大足石刻、合川钓鱼城、武隆仙女山、抗战遗迹等独特旅游文化资源,各类网红打卡地遍布城区。在黄伟看来,建设国际旅游名城,重庆既有政策契机,也有先天优势。

但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范围存在局限。“以长江三峡为例,大多数国外游客将长江三峡列为到重庆旅游的首选。”黄伟说,但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规定外籍旅客活动范围仅限重庆市行政区域内,长江三峡游因涉及跨省无法全程游玩,旅客体验大打折扣,选择受限。

针对外籍旅客,重庆市缺少相关线上自助服务平台和设施设备的配置,外籍旅客无法在入境前提前申请,通关时间较长,体验不佳。在政策和产品配套还不完善,市场上针对入境外籍旅客的定制化、个性化旅游产品较少,产品适用性不够,旅客多元选择空间小。

此外,黄伟介绍,目前就该项政策的宣传推广比较分散,与重庆的国际直航航线结合还不够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为此,黄伟建议争取扩大过境免签政策适用范围、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充分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助力重庆建设国际旅游名城。

“国内部分城市的过境免签政策,已有跨省跨市的先例。”黄伟说,比如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规定外籍旅客可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

他建议,除重庆市行政区域外,可向国务院有关部委申请,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停留范围扩展增加湖北省宜昌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方便外籍旅客完整感受长江三峡的秀丽风光。

在配套服务上,黄伟建议政府主导建设重庆过境免签电子申请平台,方便外籍旅客提前申请,并在机场配置相应自助设备,方便旅客快速填卡、候检、通关。如设立144小时过境免签旅客专属“一卡通”,在重庆的景区、酒店、市内交通、商场等方面享有便利或折扣。

在宣传推广方面,建议市级相关部门统筹在全球主要城市开展重庆入境旅游推广。结合已开通的直航国际航线,如斯里兰卡等,有针对性组织与重庆通航的境外城市旅行社、代理人、媒体、航空企业等来渝考察、宣传推广重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郭发祥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