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你的表情“出卖”了你的心!“黑科技”轻松看穿你的谎言
09-15 19:4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女朋友是真的跟我生气了吗?这个人是在对我撒谎吗……西南大学亮相智博会的“黑科技”中有这样的一台仪器,它不仅能准确识别人类的表情,为人类服务,还能捕捉到不经意的微表情,是被冤枉的愤怒、还是撒谎时心的虚,让嫌疑人无处可逃。

QQ图片20200915195311_副本.jpg

▲陈通教授与“表情识别与情感交互系统”

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今年,西南大学展出了由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发的表情识别与情感交互系统。该系统通过分离出特定的表情状态,从而确定被识别对象的情绪,这也是在心理学和信息科学交叉研究的基础上,依靠面部编码理论、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技术,建立起的“表情的自动识别系统”。

据悉,这一系统是基于表情视频大数据,利用深度学习理论,结合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技术开发的表情实时识别系统。实现计算机对人脸表情的理解与识别,可从根本上改变人与计算机的关系,使计算机可以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从而达到更好的人机交互。

该系统研发负责人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陈通告诉记者,人的表情分为两个大类,宏表情和微表情,宏表情在平时比较容易观察得到,面部表情持续时间在0.5-4秒范围之内,且参与面部表情动作的面部肌肉群收缩或舒张幅度较大。而微表情的持续时间一般在0.04-0.5秒之间,且面部肌肉群收缩或舒张幅度小,甚至只有部分肌肉群发生收缩或舒张运动,因此用肉眼较难观察和识别。

“人虽然会掩饰自己的表情,但总会有不经意间泄露出的情感。但正是这种泄露出的情感,往往能代表人最真实的情绪或者意图。”陈通说。

他表示,目前,这套系统属于原型机,通过表情来识别情感,一方面可以通过宏表情的识别应用在服务机器人上,识别用户的表情,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微表情的识别能够协助破案,例如在机场安检处,“微表情自动识别系统”可以辅助识别预谋犯罪的可疑人员。

陈通说,在未来,还会将此套系统衍生到更多的场景与行业中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