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璧山版“清明上河图”亮相线上智博会
09-15 09:4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水街(记者 曾清龙 摄)(5207734)-20200915094121.jpg

璧山水街

蓝色的星空背景下,一幅璧山版的“清明上河图”在众人面前掀开神秘面纱。放大这幅画卷,用鼠标轻点,民生百态、市井故事、田园生活、吃喝玩乐……就像“清明上河图”上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般从我们的指端跃出屏幕,浮现眼前。

在9月15日开幕的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基于“璧山城市生活网”APP绘就而成的“城市生活网”可视化平台将首次亮相世人面前。

这个乍看上去非常普通的APP,却承担着国务院“党建引领小区”的重要课题——在这个APP之上,已经有璧山区超过150个小区完成了登记,这些小区里的每一个居民,都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参与自己所在小区的点滴管理工作。

“增加居民的幸福感,是我们一直在持续探索并已经逐步实现的美景。”重庆莱斯尼科技有限公司顾问姚华林说。

居民自治让璧兰河1号小区一步步变得和谐、(5207752)-20200915094110.jpg

居民自治下的璧兰河1号小区和谐、有序、整洁、规范

而就在下周,这个“城市生活网”的又一重磅项目——“新易展数字金服平台”将正式上线,开启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贷款繁的全新路径——璧山区内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将可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仅仅通过自己的经营情况,就能在5分钟内获得银行的贷款。

居民可通过手机终端

全程参与小区管理

每个月交着物管费、停车费,却不知道这笔费用被小区物管用到了哪里。对小区物管的服务不满意却没有办法解决……这些困扰着城市居民的问题,在璧山区正在逐步消失。

在这个“小而美”的城市里,居民们已经开始通过智能终端,全程参与自己所在小区的管理问题,不仅物管费、停车费的缴纳和使用情况全透明,小区居民们还可以自行选择负责安保和卫生的物管公司。除此之外,小区的每一个决策,都将由全体居民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决定。

养老乐悠悠(曾清龙 摄)(5207730)-20200915094101.jpg

璧山养老院环境优美

通过即将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的“城市生活网”可视化平台,我们看到了璧山“城市生活网”上线一年来的美丽图景——

在这一年里,璧山各个小区党支部一共组织了2815次活动,这些活动获得了居民们318264次点赞,小区居民们一共上传了自己身边发生的56875次好人好事……

而这一切,都是从璧山探索改革小区住户和物业管理矛盾开始的。

“对许多城市居民来说,每个月将物管费交给物管公司,由物管公司为居民提供安保、卫生清洁等服务是最常见的模式。可是每个月物管公司究竟收了多少钱,这笔钱又有多少用在了小区居民身上,却极少能够公开透明。”姚华林抛出了城市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小区矛盾症结所在。

璧山改变这一现状的方法,就是让每个小区成立自己的党支部,党支部成员担任业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并在民政局成立组织,然后在银行开设业委会自己的银行账号。

简单的手续之后,居民们就可以通过智能终端通过“城市生活网”APP一键缴纳物管费,每个月小区物管费的收入细节,都将在APP上详细公示。业委会将可以用这笔钱,以居民投票的方式,采纳居民自己的意见选择采购哪家物业公司来负责自己小区的安保、卫生清洁工作。

“这样的全程参与小区管理,让每一位小区居民的居住幸福感大大提升,每一位居民真正成为了小区的主人,幸福感也由此得到了提升。”

同时,小区涉及到居民的每一项工作,也将通过“城市生活网”由小区的业主们自行投票决定是否施行。

姚华林说,就连房屋报修、兴趣团体、家长锦囊等小区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可以在“城市生活网”APP上随时进行。“哪怕你想约几个邻居每晚跳跳坝坝舞,都可以在APP上发起邀约。”

区行政服务中心(曾清龙 摄)(5207728)-20200915094051.jpg

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

入驻“城市生活网”

五分钟可以获得银行贷款

贷款难、贷款贵、贷款繁,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难题。而在璧山,这一难题正在得到破解。破题的,同样是“城市生活网”。

姚华林说,从下周起,璧山的中小微企业仅仅只需要5分钟时间,就可以无抵押、无担保,仅凭自己的经营情况,全程通过“城市生活网”获得银行贷款。

如此简单的贷款之路,是如何实现的呢?

姚华林说,其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最大症结在于没有抵押物,而银行又没有办法详细了解到企业的经营情况。

“打破彼此之间的不熟悉,是破题的关键。就像如果你知道好友天天顾客盈门,只是需要资金扩大经营,在知根知底的情况下,这笔钱你是愿意借给他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让银行和中小微企业成为这样知根知底的‘朋友’。”

彼此熟悉的过程很简单,中小微企业只需入驻“城市生活网”,获得由“城市生活网”和微信支付共同打造的“微信收款码”,并通过这个收款码正常经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在“城市生活网”上搭建起自己的贷款“底气”。

姚华林说,在取得企业允许后,他们将在线通过大数据从政务、司法等平台获得企业法人的相关情况,并实时根据企业的微信收入存储分析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

“也就是说,当中小微企业有了这些‘底气’之后,只用在APP上提交贷款订单,三分钟内,大数据就会分析、加工,帮企业进一步完成贷款订单,并立即将订单通过网络投送到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银行在内的银行,银行的贷款中心将根据订单所展示情况,三分钟内反馈自己所能提供的相关贷款金额。”姚华林说,企业根据贷款金额、利息选好合作银行后,按下确认键,一分钟内,贷款就会到达企业在银行所开设的贷款账户之中。

虽然下周平台才会正式上线,但是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家璧山中小微企业在通过“城市生活网”搭建自己的经营信息。也就是说,在平台上线后,这些企业都将能在几分钟内,立即获得银行的相关贷款。

“让璧山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都能获得更高的生活工作幸福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实现的愿景。而这样的愿景在璧山试点逐步实现之后,也将会走出璧山、辐射全国,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智能网络真正实现自己的幸福人生。”姚华林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