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为共同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建造领域专家发布一系列“硬核”产品
09-16 20:34: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2020年线上智博会的重要子活动之一,9月16日,重庆市智能建造技术论坛及产品发布会在重庆渝北区一家酒店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智能建造领域的专家现场发布了各自最“硬核”的智能建造技术产品,分享建筑业智能化发展的前沿科技。

1.jpg

一系列“硬核”产品 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本次会议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承办,以“智能建造”作为主题。如今,智能建造已成为现代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技术深度融合而形成的创新发展模式,是工程建造全过程各环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新型建造方式。

为有效推动全市建筑业向智能建造转型升级,发布会上,智能建造领域专家发布了一系列“硬核”产品。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李洪飞在现场发布腾讯云CityBase技术。据介绍,腾讯云CityBase是基于CIM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城市中的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和空间资源全面数字化,并以数据空间为载体,连接人与物,打造时空一体的数字孪生城市,服务城市的“规、建、管、服”全生命周期。目前,CityBase已在深圳、武汉、贵阳、重庆等城市的相关建设模块中加速落地。

此外,重庆渝高公司、紫光建筑云、重庆慧城云、林同棪国际、广联达等智能建造领域专家都发布了各自旗下的“硬核”产品及技术。

试点工程项目数字化 打通智能建造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表示,当前,针对建筑业存在的“生产方式粗放”、“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市住房城乡建委正以建筑产业现代化为目标,大力推动实施智能建造,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加快建造方式转变。

据介绍,重庆在全国率先提出并较早推进实施智能建造,围绕智能建造政策体系、技术标准、产业配套等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初步形成了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目前,我市建成了智慧住建云和行业数据中心,为推进智能建造提供了统一的政务云和数据存储环境。建成了BIM项目管理平台和BIM数据中心,应用BIM技术的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为推进智能建造提供了较好的工程数据模型储备。并联合腾讯公司发布了全国首个建筑业互联网平台—微瓴智能建造平台,为推进智能建造提供了统一的基础系统支撑。当前正以工程项目数字化试点为重点,加快推进工程项目管理行为和施工作业行为的数字化,着力打通智能建造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抓好住建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市政府办公厅《重庆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的落地实施,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加快培育智能建造产业生态,引领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