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篇丨赴江城之约 品神奇涪陵
09-18 06:42:49 来源:重庆日报

e025c1c4afabe2c63a7e8181d2474270.jpg

两江福地 神奇涪陵

重庆日报消息,美国作家彼得·海斯勒在他的畅销书《江城》中写道:“涪陵是我开始认识中国的地方,也是让我成为一个作家的地方。在那里的两年生活经历是一种重生:它把我变成了一个全新的人。”这是一个异乡人对30多年前涪陵的认识。历经一次次的蝶变,今天的涪陵,展现出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自然与人文共辉映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机。赴江城之约,品神奇涪陵,定然是全新的印象与感悟。

物华天宝 岁月飘香 涪陵特产

世界名腌菜-涪陵榨菜

天宝岁贡“妃子笑”-涪州荔枝

中华名点-涪陵油醪糟

传统香茗-方坪茶

滋补佳酿—百花潞酒

山·水 自然的造化

乌江画廊

武陵山大裂谷

两江交汇,武陵逶迤,托起了大美涪陵的高颜值。

乌江画廊 “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这是清代诗人翁若梅对乌江山水的由衷赞叹。乌江涪陵段长约38公里,是千里乌江的卷首前言,也是长江与乌江流域各景区的连接段,奇峰、怪石、丹崖、纤道、碧水、险滩绵延铺展,雄奇险秀聚于一体,令人叹为观止。

武陵山大裂谷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岂是人的想象所能抵达?这是地壳运动古老的“伤痕”,自然之力创造出的旷世奇观。景区内海拔高差1380米,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原生态的奇峰峡谷、巉岩绝壁、幽林暗穴、绿水清溪绵延10公里,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的震撼。

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 中国森林氧吧、重庆市最美森林氧吧,2015年重庆“十佳避暑休闲目的地”。森林覆盖率达95.2%、每年7、8月平均气温19.7℃。茂密的森林、广阔的草场、宜人的气候、四时各异的景色,诱人回归自然、返璞归真。

根·脉 绵延的文明

江心漫步-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参观廊道

816工程中央控制室

北岩点易洞

涪陵是一座历史之城、文化之城。在这里,可访古探幽、触摸历史、对话先贤,感悟到涪陵的气质之雅。

白鹤梁题刻 白鹤梁位于涪陵城区长江南岸,是一道长约1600米、宽16米的天然石梁,题刻始于唐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前,有“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水下碑林”之美称。其刻鱼为尺、设标记水的观测方法,在世界各大河流域中独树一帜。古人通过观察鱼眼与水位线之间的距离来判断气候变化情况,用以指导农业生产,由此总结出“石鱼出水兆丰年”的规律。三峡工程兴建时,采用“无压容器”保护方案,在原址上修建了“水下博物馆”,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之为“世界首座非潜水可到达的水下遗址博物馆”。

北岩理学圣地 位于涪陵城区长江北岸,程朱理学发祥地之一。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程颐贬谪涪州,得其弟子涪州人谯定相助,在此讲学授徒、点注《易经》,完成了理学经典《周易程氏传》。1098年,被贬为涪州别驾、黔州安置的黄庭坚到此拜访程颐,为其讲学处题额“钩深堂”。这里也是宋代理学之“涪陵学派”的发祥地,承续了涪陵千年文脉。

坪上碉楼群 涪陵大顺乡、龙潭镇等坪上地区,是历史上客家移民聚居地,目前仍保留了100多座客家碉楼(土楼)。碉楼多用夯土建成,对内自成体系,对外高墙壁垒,一座碉楼便是一座军事堡垒。涪陵坪上碉楼群是目前发现的除闽、粤、赣三省交界之地外的最大碉楼群,为巴渝传统民居一大奇观。

816工程 中国三线建设的丰碑,已解密的地下核工程,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人工洞体。其洞中有楼,楼中有洞,洞中有河,总建筑面积达10.4万平方米,主洞高达79.6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地下长城”。816小镇,是在816机械制造厂原址基础上设计改造的,如今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文旅小镇。这里留存着一个时代的记忆,它会唤起我们对于芳华年代的追忆。

怡·乐 身心的安放

大木花谷

美心红酒小镇

涪陵,因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当今涪陵人的精心打造,已成人们养心怡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理想之地。

大木花谷·林下花园 位于涪陵区大木乡,高山花卉主题公园,有“重庆第一高山花乡”“东方的普罗旺斯”之美誉。漫步其中,各色鲜花在原野漫延,成为游人难以忘怀的意象……

美心红酒小镇 位于“道隆故里、君子之乡”蔺市古镇,有精彩灵动的游乐园,有风情别致的香溪廊桥,更有浪漫抒情的红酒、音乐……原建于重庆主城区的“洋人街”已整体搬迁至此。在这里,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可聆听江风、仰望星空,也可自由发出生命本真的尖叫、欢呼……

品·味 飘香的岁月

涪陵物华天宝,各类土特产品、非遗产品风味独特、美不胜收,成为人们爱上涪陵的重要理由之一。

涪陵榨菜 涪陵是遐迩闻名的中国榨菜之乡,一碟榨菜成长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味道。在涪陵民间,以茎瘤芥(俗名青菜头)为原料制作咸菜的习俗十分久远。1898年,涪陵人邱寿安及其长工邓炳成创新咸菜制作工艺,发明了“榨菜”。榨菜从深厚的传统中走出来,实现了商品化、产业化和现代化,历经120多年不衰,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涪陵榨菜以其鲜香嫩脆的独特品质立市,因其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用途广泛,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涪陵榨菜,才下舌尖,又上心间。

涪州荔枝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史载:唐玄宗为满足宠妃杨玉环吃新鲜荔枝的喜好,颁旨在涪州建优质荔枝园(古称妃子园),从涪陵置专驿到长安。涪陵是“天宝岁贡”原产地、“荔枝古道”起始点。如今,涪陵长江沿岸遍种荔枝,尤南沱镇睦和村最盛。其果大皮薄肉厚,质若凝脂,香甜多汁,而不再为博“妃子一笑”,只为果农增收、游人开心。

涪陵油醪糟 又称猪油醪糟,为涪陵独有,故名“涪陵油醪糟”。始创于清嘉庆四年(1799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系用糯米制成醪糟坯,加芝麻、桔饼、核桃仁、花生仁、蜜枣、白糖等煎制而成,其味香甜可口、油而不腻、营养丰富。为“中华名小吃”“中国名优食品”,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嘉宾赠送礼品。

方坪茶 产于涪陵区荔枝街道方坪村,已有500多年的生产历史。2008年被列为重庆市六大传统历史名茶,先后荣获第十二届全国“中茶杯”名茶评比特等奖、第六届“峨眉山杯”国际名茶金奖、第十一届“蒙顶山杯”斗茶大赛绿名茶类金奖和特种茶类金奖。

百花潞酒 始创于清嘉庆五年(1800年),清同治年间列为“皇室御酒”。该酒承袭山西潞州酿制工艺,以优质高粱酒为基酒,配以人参、天麻、杜仲等100余味名贵中药材精制而成,故有“百花”之名。百花潞酒棕红澄明,芳香浓郁,柔和醇甜,回味悠长,有补血益气、祛风除湿、开胃健脾、镇痛止泻等功效。

鹤立涪州 创意未来 系列文创产品

2020-09-18-010-270827-1.jpg

“白鹤梁题刻”文房系列

以“白鹤梁”为主题设计,包括“鹤舞”笔架、“鱼出”笔搁、静心桌、“碑文”砚台和“鱼莲”石墨等。

“结个好彩头”系列

以涪陵榨菜原材料青菜头为创意元素,采用“莲花结”“圆满圈”等结绳工艺,纯手工制作而成,以“菜头”与“彩头”谐音双关,寓意好运吉祥。

《鱼·悦》茶具

以白鹤梁石鱼为主要元素设计制作。透过茶漏将茶水倒进鱼篓形的公道杯这一过程,体会捉鱼乐趣,增加了茶具与人的互动。

涪陵榨菜机制玩偶

以榨菜的制作过程为主要元素,以白鹤梁元素作为印章底画,用玩偶的形式,展现涪陵榨菜制作技艺以及白鹤梁文化。

“榨菜君”表情包

以青菜头为创意蓝本,创作“榨菜君”形象,形成衍生的16种表情,通过微信、QQ等公众平台进行发布。

原标题:赴江城之约 品神奇涪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