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地方两会】山东实施人才兴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
01-19 10:39:0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山东省省长龚正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2020年,山东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1月18日上午,山东省长龚正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GDP目标6%

工作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山东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一年。预计2019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0%和9.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9%,城镇新增就业138.3万人。

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工作中努力实现不低于去年实际完成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人才”成报告关键词

山东省省长龚正在报告中提到,山东省劳动年龄人口达6700多万,普通高校146所、在校生230万,拥有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研人员,人才回流态勢已经形成,仅去年住鲁院士就新增38.8%。山东的人力资源优势正在加快转化为人才优势、创新优势。

2020年,山东将继续加大招才引才力度,在全球范围绘制“产业地图”“人才地图”。

与此同时,山东将在人才制度上给予政策保障和创新探索,实施“人才兴鲁”,推动出台《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

具体操作层面上,报告指出,山东将拿出突破性的硬招实招,通过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对于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山东将出台特殊政策予以保障。

打造山东半岛城市群

报告提到,2020年,山东将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着力提升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创新引领力、人才集聚力,在服务国家区域战略中谋取主动、增强能级、赢得优势。从今年起,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山东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支持青岛建国家中心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