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地方两会】宁夏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确定重点项目80个
01-11 18:40:00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银川市开幕。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首条高铁投入运营,180万群众喝上黄河水,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2020年,将推行各项举措,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并让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

预计2019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00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300元和12800元。原州、海原、同心、红寺堡4县(区)可望脱贫摘帽,109个村脱贫出列,10.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下降到0.47%,脱贫攻坚战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1.3%左右,区域创新能力由全国27位提升到23位。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22家,整治“散乱污”企业425家,淘汰落后产能409万吨,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分别达64%和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

建设高标准农田149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总产373万吨,特色优势产业占到了农业总产值的87.4%。

咸辉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宁夏首条高铁——银川至中卫高铁的开通运营,圆了全区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一期工程开闸供水,180万群众喝上了甘甜安全的黄河水。

微信图片_20200111180428.jpg

▲2020年1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图片来源:宁夏新闻网

确定重点项目80个 投资500亿元以上

2020年,宁夏自治区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2020年,宁夏自治区确定重点项目80个,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

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深化工业对标十大行动,抓好重点技改项目100个,新培育制造业领军企业15家、“专精特新”企业100家,力促电力、冶金、有色、建材、纺织等提层次、强实力。支持银川中关村双创园、石嘴山网络经济园、中卫西部云基地等高水平发展,培育软件服务、5G商用等业态,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应用,力促数字经济深融合、大发展。

强化宁东基地与太阳山园区等一体化发展,打通煤化工、石油化工、现代纺织产业链条,建设国内领先的现代煤化工基地。

全年营造林120万亩以上,治理荒漠化土地90万亩、水土流失8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15.8%。

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发挥银川市的龙头作用,带动石嘴山市、吴忠市、宁东基地融合发展,增强都市圈的承载力、辐射力。全面取消城区人口落户限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率再提高1.5个百分点。

建设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升级“老字号”,开发“原字号”,壮大“宁字号”,让“五大之乡”品牌更加响亮。

提高宁夏国际货运班列运行效益,发展公铁联运、铁海联运模式,打造国际物流聚集区和西北地区重要物流中心。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对接,密切与周边省区的合作共赢,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

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吉县脱贫摘帽、剩余1.88万贫困人口脱贫。切实做好大病患者、丧失劳动能力等特殊群体兜底保障,为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

咸辉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万人,努力让城乡居民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做好城市低收入者、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购买公益性岗位1万个,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5元和40元,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再提高760元,惠及全区所有低保对象和60岁以上参保老人。

做好失独家庭、困境儿童、残疾人关爱服务,孤儿养育津贴每人每月再提高200元,对全区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对0-6岁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救助,为3.2万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