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联名提案 |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支持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
05-22 07:0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名词解释:

核心区位于重庆主城两江交汇中心地带,由包含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围合而成,总面积约16.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

两江四岸 绝美画面

重庆,依山而建,依水而生。这座长江、嘉陵江交汇的城市,两江四岸核心区正成为重庆的城市新名片。两江四岸核心区如何建?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也在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住渝全国委员提交了《关于支持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的提案》,这份联名提案建议将两江四岸核心区作为整体统一纳入“十四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并打造世界级、国家级“长嘉汇”文化旅游品牌。

联名提案中提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战略决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建设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现代城市窗口的目标,高质量打造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

哪些是两江四岸核心区?核心区位于重庆主城两江交汇中心地带,由包含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围合而成,总面积约16.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

这份联名提案提出,作为城市人文和自然资源的精华区和重点规划建设的中央商务区,在仅16.2平方公里的土地空间上,创造了主城九区20%以上的服务业增加值,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势多、潜力大、活力强,对于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唱好“双城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重庆充分整合人文自然资源,提速建设大型城市功能性设施,优化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体系,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成效初步显现,为服务业改革发展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两江四岸核心区将打造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全球著名旅游目的地,集中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

呼归石花阶(4641315)-20200522090853_副本.jpg

呼归石花阶

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 来看看这份提案的建议

《关于支持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的提案》中表示,从总体上看,核心区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四条建议。

困难:

缺乏区域性

战略性产业资源和项目引领

一是核心区跨越三个行政辖区,跨区域统筹建设服务业发展平台尚属探索创新,无借鉴样本,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和指导。

二是核心区区位地形特殊、建设敏感且基本为建成区,城市更新、建设审批涉及国家部委,在涉河项目审批、历史文化保护、城市更新等层面还存在诸多制约。

三是在服务业转型革新背景下,政策对应性和落地性已显不足,迫切需要在政策针对性和延续性上进行整合梳理、压实到位。

四是区位优势突出,但建设指导需要加强。核心区服务业在开放程度、辐射能力方面潜能尚未充分发挥,缺乏区域性、战略性产业资源和项目引领。

建议:

建设“联动区”

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撑体系

一是推进整体部署,增添创新举措。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创新将核心区作为整体统一纳入“十四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扩大核心区影响范围,建设“联动区”,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撑体系,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

二是化解政策瓶颈,加快建设步伐。由水利部牵头推进核心区岸线治理提升工程,加大涉河建设项目政策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流程。由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出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改造低效用地、闲置建筑激活、文物保护单位再利用,不断提升空间价值。

三是优化产业政策,完善市场机制。由商务部牵头,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引领先行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支持放宽外商设立公司申请条件。由证监会牵头,支持设立商品期货交易所、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机制等。由海关总署牵头,支持核心区设立免税店,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功能拓展到核心区。由人民银行牵头,会同银保监会等中央金融监管机构,支持重庆以核心区为主体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江北嘴金融科技港建设。由工信部牵头,支持重庆分业务领域开展数字跨境服务探索。

四是加强建设指导,提升服务能级。支持核心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活力活动区。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支持核心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相关营销推广,打造世界级、国家级“长嘉汇”文化旅游品牌。由外交部、体育总局、商务部牵头,在各自领域引导国际国家级品牌会展、活动在核心区举办或永久落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