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征程丨全国人大代表陈金山:成渝两地制造业发展不仅要提总量更要高质量
05-21 21:1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四川_副本.jpg

陈金山 成渝两地制造业发展不仅要提总量 (4640818)-20200521211121.jpg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制造业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说,成渝两地都是国家非常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两地的制造业发展不仅要提总量,更要高质量。

如何实现成渝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陈金山分析说,成渝地区跟东部地区相比,不缺制造能力,也有市场空间,但是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

他认为,成渝地区要通过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来弥补发展短板,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共同搭建开放平台

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我们首先要通过培育一些在全球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来进一步做大成渝地区制造业的总规模。”陈金山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重庆正在与四川共同推进汽车、电子、装备、消费品等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同时,成渝地区还要大力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

陈金山说,成渝两地在信息产业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基础。下一步,两地将一起努力做大智能产业规模,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做好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

陈金山特别提出,成渝地区应该着力在开放合作上下功夫,共同搭建起一个更为广阔的开放平台。他说,成渝地区已经构建起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

“这两条国际通道为两地企业对接好国际、国内资源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陈金山说,成渝地区要一起用好这两条国际通道,在“一带一路”中有更大的作为。

具体来说,成渝地区制造业企业要瞄准新兴的东南亚市场,以及传统的欧洲市场,在开放新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

推动制造业从“提总量”到“高质量”

成渝地区制造业发展正面临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提总量”转为“高质量”。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从何而来?陈金山认为,要着力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我们要着力培育企业、产业的创新能力。”陈金山说,重庆将联手四川,共同布局一批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大力建设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重点的公共创新研发平台。

接下来,重庆将积极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的倍增计划,鼓励企业加强研发的投入,建立研发机构。

“绿色发展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选项’。”陈金山说,绿色发展是成渝地区制造业高发展的“必选选项”。因此,成渝两地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理清思路、找准举措,将生态作为制造业的“本底”,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西部科学城

增强研发能力弥补发展短板

“发展,始终是发展比较优势。没有比较优势,发展就会受到抑制。”陈金山说,制造业发展的真正短板是在研发能力上。

“增强研发能力不仅仅只是在某个企业、某个产业的产品开发技术上下功夫,还要努力建设一个完善的科学创新体系。”陈金山认为,成渝两地共建西部科学城,将从根本上增强区域研发能力,也是提升区域创新基础能力和应用能力的重要平台。

陈金山说,共建西部科学城首先要找准“特色”,既要有科学城的“基础内容”,也要与其他地区的科学城在发展方向上有所区别,更多聚焦成渝地区的主导产业,从而体现产业特色。

比如,汽车产业发展是成渝两地一个非常重要的主导产业,西部科学城就可以更多的聚焦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平台。

“西部科学城建设,人才是关键保障。”陈金山特别提到了人才。他认为,吸引人才的最核心“吸引力”不是待遇,而是干事创业的平台。西部科学城要努力打造好创新平台来吸引人才。

陈金山最后提出,西部科学城建设还要加大科技金融的支撑。“没有资本的嫁接,技术创新就只能仅仅停留在成果上。”陈金山说,有了科技金融的支撑,技术成果才能有效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西部新征程  海报.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