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云记者会”丨全国人大代表周勇:当好排头兵 在建好“经济圈”中勇敢打头阵
05-21 23:04: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1日,重庆代表团举行代表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云记者会。 

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表示,九龙坡区将抢抓历史性机遇,力推高质量发展。在唱好“双城记”中当好排头兵,在建好“经济圈”中勇敢打头阵。

周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巨(4638350)-20200521202244.jpg

△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

再造一个九龙工业 建造一座现代新城

周勇介绍,九龙坡区是经济圈“双城”“双核”相向发展的“主通道”,是重庆西扩的“主阵地”,是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主战场”,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承担着共建重庆高新区升级版、做靓“人文之城”名片等重任。

“我们将努力化机遇为力量,变优势为胜势。”周勇说,九龙坡区将全面对标成渝地区“两中心两地”的战略目标,坚守“三高三宜”发展愿景。努力把九龙坡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双核”重要的现代产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改革开放高地和宜居宜业宜游品质之城,开创“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建设崭新景象。

周勇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释放和激发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效应。九龙坡区将充分用好这些效应,倾力造就“五个一”。

用好经济圈产业集聚效应,紧跟成渝地区产业优化布局、协同发展步伐,以中铝高端制造项目集中布局为抓手,在西彭工业园区全力推动轻量化材料和智能化制造集群发展,力争到2025年新增工业产值1500亿元,在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中“再造一个九龙工业”。

用好经济圈开发突进效应,按照公园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理念,高标准建造10平方公里、辐射100万人口、直接服务重庆高新区和支撑科学城产城融合的陶家城市组团,在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兴建中“建造一座现代新城”。

锻造一个智慧商圈 塑造一个美术半岛

在提升城市品质上方面,九龙坡区将用好经济圈品质提升效应,智能化、数字化锻铸杨家坪新商圈,引领带动城市更新再造,全面提升百年工业城品质品位,在老工业区城市有机更新中“锻造一个智慧商圈”。

用好经济圈文旅融合效应,融入巴蜀文化旅游长廊建设,按照“美术+生态”“美术+文化”“美术+经济”思路,高点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九龙美术半岛,做靓“人文之城”名片,在“两江四岸”提质升级中“塑造一个美术半岛”。

用好经济圈生态优化效应,科学利用中梁山生态、文化、矿洞等资源,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打造中梁山生态景区,山上山下、洞里洞外立体建设中梁山花博园、重庆中温泉、中梁山地心九龙、重庆动物园、华岩寺等景点,在主城“四山”保护涵养中“打造一大生态景区”。 

“唱好‘双城记’要在务实,建好‘经济圈’重在落实。”周勇说,九龙坡区将切实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以大担当、新作为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精彩九龙坡篇章,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