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加强管控精神障碍患者,严惩涉医犯罪
05-22 08:40:22 来源:正义网

胡梅英代表: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的依法管控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主任护师胡梅英(资料图) 

正义网消息,全国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恶性案件发案数据显示,隐蔽患者突然发病伤人已占一定比例。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主任护师胡梅英5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对精神卫生法进行修订,织密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法网,实现对精神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对精神障碍患者歧视,患者及家属讳疾忌医以及屡有发生的隐蔽患者、高风险患者突然发病伤人等实际状况,胡梅英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要建立精神疾病发病报告制度。”胡梅英代表表示,比如,对发现精神异常人员行为异常但一时找不到其监护人或监护人拒绝送医的,社区、村组、民政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送患者到医院就诊或安排医生上门诊断评估风险;对不适合住院治疗,但有危害他人及自身安全的在家监护患者,可结合有奖监护等相关帮扶政策,给患者佩戴定位手环,实时监控患者动态轨迹。 

在胡梅英代表看来,建立收治等级管理制度也十分必要,应根据精神障碍患者疾病类型、病情轻重、危险等级等方面实施分类分级收治。要畅通收治“绿色通道”,对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拒收精神障碍患者的情形规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此外,要给列入重点管辖患者购买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第三者强制责任险,确保一旦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受害者能得到一定救济补偿。同时,应加强财政保障,提升经费保障标准,增设经费保障项目,设置专项救治救助经费,规范经费审核发放流程。”胡梅英代表提出了具体建议。 

马加友代表:严惩涉医违法犯罪,推动建立良好医疗秩序

截屏2020-05-23 上午10.06.39.png

全国人大代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资料图) 

正义网消息,“去年年底以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暴力杀医、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严惩涉医违法犯罪,全力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为医护人员和患者营造了安全的行医、就医环境。 

今年2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7类涉医违法犯罪情形予以严厉打击。 

“《通知》为维护医生合法权益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马加友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构建和谐的医疗环境需要公检法等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综合施策。 

马加友代表围绕构建和谐的医疗环境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将涉医犯罪案件作为重要敏感案件办理。必要时检察机关可以派员提前介入,努力做到快速反应、准确研判、专人办理、快捕快诉,依法从严办理。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重大涉医犯罪案件,可由上级检察机关挂牌督办,指导当地检察机关依法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第二,检察机关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犯罪的同时,也要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使被告人充分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对于社会影响不大、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可依法推动调解,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建立良好的医疗秩序。第三,建立惩治涉医虚假信息的长效机制,对于那些给医院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捏造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而损害医院信誉等不实信息,要采取多种手段惩治,形成打击合力。 

原标题:胡梅英代表: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的依法管控;马加友代表:严惩涉医违法犯罪,推动建立良好医疗秩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