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云记者会”丨全国人大代表蒲彬彬:以“案”说“法”讲述脱贫攻坚“重庆故事”
05-23 23:0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巨建兵 摄

在2019年度脱贫攻坚考核评价中,重庆获“两好一优”佳绩。

取得这样的成绩,重庆如何做的?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召开记者会。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以垫江为例进行发言。

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言时,蒲彬彬现场以“案”说“法”——用令他感动的脱贫案例讲述当地开展的一些脱贫办法,讲述脱贫工作中的“重庆故事”。

untitled6_副本.png

△豆虎为村里老人家里做清洁

城里“洋博士”遇上“不卖账”

垫江县砚台镇太安村,曾是市级贫困村。

去年3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学博士豆虎受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然而,对这个大城市来的“洋博士”,老百姓一开始并不怎么“买账”,开展工作碰了一鼻子灰。

为摸清村里的“家底”,豆虎就带领队员,用半个多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一户一户摸清情况,靠着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换来了脱贫良方。

很快,豆虎就成为了群众眼中可信可亲的贴心人、肯沾泥土的村里人。一年来,驻村工作队发挥党的政策宣传队、攻坚帮扶战斗队、群众工作先锋队、移风易俗示范队作用,与村民一起新修产业路12公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56户,解决闲散劳动力就业21户32人。

除此之外,他还发动规模种植花椒1910亩,成功走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之路,全村80%农户参与花椒种植,村集体经济收入9万元,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夯实。

豆虎本人也获评“2019年第89期重庆好人”。据了解,重庆现有驻村工作队5800个、22627人,在全市脱贫攻坚前沿战场挥洒汗水、奉献热血。

“事实证明,驻村工作队是能干事、也能干成事的。”蒲彬彬说,驻村扶贫工作制度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越性。

untitled2_副本.png

△夏余波在地里收菜

脱贫户为抗“疫”捐蔬菜

33岁的夏余波是垫江鹤游镇金钱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几年前,全家7口人,仅靠他一个人的外出打工收入维持生活,被纳入建档贫困户。

镇党委政府通过摸排识别,2013年12月,将其纳入建档贫困户。

针对夏余波头脑灵活、吃苦耐劳的特点,帮扶干部为他“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案——动员他回乡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次年,夏余波成为当地的种植大户,一家光荣脱贫,逐步成为全镇的“小明星”。

今年2月16日,夏余波把自己春季生产的4万斤蔬菜,全部捐给了抗疫一线。当天,听说他要捐蔬菜,周边群众也赶来帮忙收菜,不要他付一分工钱。

在他的带动下,同村的村民也自发捐出不少萝卜、榨菜等时令蔬菜。金钱村支部书记胡小琴说,那两天村里人捐款上万元,都是受夏余波影响行动起来的。

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没什么,我们年轻人就应该这么做。”夏余波说,“没有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没有帮扶干部的帮助支持,我们家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老百姓是最纯朴的,吃水不忘挖井人。”蒲彬彬说,党和国家的深情厚爱被他们铭记在心底,当国家和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也会尽其所能、倾情相助。

untitled4_副本.png

△刘庆在脆李基地

曾欠债16万的脱贫户申请入党

家住垫江五洞镇卧龙村的建卡贫困户刘庆,几年前母亲、小儿子相继患病去世,欠下16万元债务。大儿子因此辍学,妻子离家出走,他也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面对帮扶干部的开解,他无动于衷。对此,帮扶人员毫不气馁,不厌其烦登门宣传政策、交心谈心,为他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帮助其大儿子重返校园,并通过危房改造让他住进了新房。

刚开始,为鼓励他发展脆李,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村民们都帮着刘庆一起量地、打窝、栽树,还为他考虑了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他终于重新燃起了希望,在帮扶人员引导下流转20亩土地发展脆李种植,并于2019年成功脱贫。

出人意料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在自家房顶上升起国旗,还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人民群众就会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蒲彬彬说。

脱贫户带领贫困户战贫

刘德学是垫江曹回镇大坪村五组村民。在扶贫干部的帮助指导下,他流转了土地发展小龙虾养殖,凭着一股子不服输、不守穷的干劲,去年纯收入6万余元,一举甩掉贫困的帽子。

他认为,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乡邻们的帮衬,自己找到了致富门路,就应该带动大家跟着干、带着大家一起干。

于是,刘德学成立了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周边贫困户跟他一起创业,并免费向他们提供虾苗、传授技术,目前已带动13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实现脱贫。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产生的效应也是无穷的。”蒲彬彬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扎实开展“百日大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据统计,目前垫江除2019年新识别的1户3人外,其余建档立卡的9804户31588人全部实现脱贫,今年也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返贫和新的致贫。

“我们有决心和信心确保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蒲彬彬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