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湖滨西路是居民眼中“内外兼修”的最美街巷
09-11 23:34: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候选街巷:渝北区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

候选奖项:重庆最美街巷

推荐单位: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发现重庆之美_长满小叶榕的湖滨西路_是居(5195786)-20200911233347.png

遮天蔽日的小叶榕,榕树下星星点点的光斑……渝北区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很有重庆特色。这条街不仅干净整洁,树下能避暑、能休闲,甚至还能学习了解法律知识。家住附近的居民王立,对这条路赞不绝口,说自己每次经过,心情都会不由自主地变好。

在此次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经附近很多居民力荐,这条街被渝北区城市管理局推举为最美街巷。那么,它究竟美在哪里?

让街道“从皮美到骨”

15c66ce414a1d8cf516e2d6c19b1b634.png

湖滨西路全长0.96公里,人行道宽13.2米。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绿化覆盖率达99%,不仅有密密麻麻的小叶榕,还有花香四溢的桂花树。走在这条街上,仿佛置身丛林。

这条街本身“底子”好,但也离不开平时的“打磨”。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改造,终于“蜕变”,成为了附近居民心中的最美。

“这条街以前也很美,但美中不足就是道路老旧,比较破损,有些地方甚至坑坑洼洼。人行道路沿低矮,不少车辆乱停乱放。”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街周边小区多、居民多,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决定对这条街进行改造。

首先是路面,以前的破损地砖全部被拆除,换成了透水砖。透水砖既整洁美观,又安全防滑。其透水性好,下雨天不易积水,得到了居民一致赞赏。

路面改造完成后,要解决车辆乱停放的问题。对此,相关工作人员将人行道路沿加高,从根本上避免了车辆的乱停放,保证了行人的通行安全,也保证了路面的整洁。

“为方便市民夜间通行,我们在这条路上配备了LED路灯33盏,亮灯率达100%。另外,这里还设置了两处市政公共厕所,为市民提供方便。”该负责人说,经过这些改造,这条街“从皮到骨”都美了起来。

让街道“内外兼修”

56a0f81df6f0e94386c8ec0b1e796d6a.png

为了维护街道的美,平时下了不少功夫。

“我们配备了4名环卫工人,在这条街上做保洁。一有垃圾,就会立刻清理,时刻保证道路的干净整洁。另外,我们每天都要对这条街进行2到3次冲洒水,控制扬尘。”该负责人表示,街道美起来了,来这里休闲的市民越来越多,为方便市民,他们在改造方面继续“放大招”。

“我们在湖滨西路上的休闲广场上,配备了各种健身器械,并投资近10万元,采购安装了24套长方体和圆柱体形状的大理石便民石凳,为市民健身、休闲、纳凉提供了方便。”该负责人说,现在,这里成了社区文化队活动阵地,广场上经常有书画、武术等比赛。

“自从这条街安装了健身器械和凳子,我们一家人经常来锻炼,其他居民也经常带着老人、小孩过来。除了休闲娱乐,我们还能在这里了解不少法律知识。”王立告诉记者,这里有法治文化墙。

墙上有关于宪法历程、七五普法、平安建设、法律常识等内容。这面墙为居民增长法律知识提供了一个好的途径,也渲染了全民学法的浓厚文化氛围。

“我们小区很多人都说,这确实是一条‘内外兼修’的街,是真的美。”王立说。

发现重庆之美_长满小叶榕的湖滨西路_是居(5195792)-20200911233339.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