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龙头寺公园有片院士林 多名院士种下140多株桂花树
09-08 10:08: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发现重庆之美%7C%0A“内在美”和“高颜值”兼(5172253)-20200908102220_极速看图.jpg

候选项目:渝北区龙头寺公园

候选奖项:重庆最美公园

推荐单位: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以前的城中村、垃圾厂,变成了现在“内在美”和“高颜值”兼具的公园。龙头寺公园的巨变,有目共睹。

“我和家人,一有空就会来公园转,有时候外地朋友来了,我还会把这里当成景点介绍给他们。”家住龙头寺公园附近的居民冯如林表示,该公园的打造,是送给附市民的一大福利。

发现重庆之美%7C%0A“内在美”和“高颜值”兼(5172255)-20200908102231_极速看图.jpg

公园建造满满“科技感”

龙头寺公园位于渝北区龙塔街道,占地面积约800亩,总投资约7亿元,于2009年开工建设,2011年建成对外开放。

“这里以前可以说是个垃圾场,仅工业和养殖企业就聚集了35家,各类建筑和工棚搭建在这里,是城市文明的‘盲区’。”冯如林说。

但现在的龙头寺公园,不仅美在外在,还美在“高科技”。

“公园在建造时,采用了很多生态友好型技术,比如公园的节能环保建筑、生态湿地、水循环处理系统等。其中,公园接待中心便是利用废旧钢板和木质材料进行节能建设的,整个建筑不仅采光好,还冬暖夏凉。”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园内还有科技浮雕长廊、浑天仪雕塑等众多科技雕刻小品。

发现重庆之美%7C%0A“内在美”和“高颜值”兼(5172259)-20200908102241_极速看图.jpg

浑天仪雕塑是全国最大的全铜雕塑,而科技浮雕长廊全长420米,长度也为全国之最。浮雕浓缩了我国5000年的科技文化历史,再现了中华民族从原始时期到近代中国在农业、医学、建筑、算学、历法、航空等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龙头寺公园离火车站、汽车站比较近,除了附近居民,不少外地游客也会来此参观游览。考虑到这一点,我们便打造了这些有特色、有代表性的景观。让来到这里的人不仅能游览和休闲娱乐,还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桂花林里有“文章”

公园另一大亮点,便是它所展现的文化底蕴。

“我们这里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院士林’,是为纪念2009年中国科协年会在重庆市举办而种下的。当时院士们种植了140多株桂花树,院士林也因此得名。”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每棵桂花树下都有一颗景观石,上面刻着植树院士的名字。这其中有一棵桂花树,是由杨振林院士和他夫人亲手栽种。

此外,园内还有“院士林”纪念碑、“巾帼林”、“人大代表林”、九处亭廊的18幅楹联等文化特色鲜明的景观。

“每年秋天,园内处处是桂花香,吸引了很多人来此拍照、赏花,还有人搜集掉落的桂花,带回家做桂花糕。”冯如林说,这片桂花林,不仅给人以视觉嗅觉上的美感,还能让人在漫步其间时,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

“因着其文化氛围,这里也成了很多家长的‘教育基地’,经常能看到他们带着孩子,一边玩耍一边现场给他们讲故事,很有教育意义。“冯如林说,一个好的公园,不仅应该是休闲娱乐地,更应该是文化传播地。在这一点上,龙头寺公园做得非常好。

精雕细琢处处“高颜值”

除了这些“内在美“,龙头寺公园的“颜值”也可圈可点。利用园内地形特点,这里打造了湖泊、桥梁、溪谷、湿地等景观。园内亭台楼阁随处可见,巧妙地融入了中国自然山水园林与英国风景园林的风格。

发现重庆之美%7C%0A“内在美”和“高颜值”兼(5172251)-20200908102201_极速看图.jpg

另外,公园绿化率达到了75%,其间还栽种了红豆杉、珙桐等珍稀植物。

“除了栽种的树木,公园也保持了很多原生态景观,比如里面的生态黄桷树,这棵树在建园之前就有,一直长到现在。其树形独特,枝繁叶茂,经常有很多市民在树下乘凉,很有重庆特色。”渝北区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公园的高颜值是“精雕细琢”出来的,而为了保持高颜值,日常的管护也从未松懈。

“公园坚持全天候立体保洁,跟踪清扫,不留卫生死角,及时打捞水面漂浮物;做到公共区域无垃圾堆积,厕所干净无臭味异味,并确保水中无固废垃圾。为居民和游客,营造最好的游园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