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两路环卫所胡贵友:为垃圾和临街商户“斗智斗勇”后成为朋友
09-05 12:06: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候选人:胡贵友

候选奖项:重庆最美环卫工

推荐单位: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GetAttachment (4).jpg

渝北区金港国际商圈是两路片区最为繁华的地段,胡贵友工作的地点就在这里。

“商圈的特点就是人气旺,自然垃圾也多,但是只要我来回走得勤快一些,垃圾自然就不会在我的地盘逗留。”胡贵友说,商圈、饮食、娱乐都集中在这里,人流量大,保洁压力相对较大,但他还是可以做到让街面干干净净。

妻子领进门

他和妻子工作“比学赶超”

8年前,胡贵友还是一名皮鞋厂的工人,因为身体不适,他改行从事起环卫工作,成了清扫保洁队伍里面一位不可多得的男士。

2012年,胡贵友到两路环卫所任职时,单位只有2名男性环卫工。因为他有“经验”,就被安排到了挑战更大的地段——胜利路沃尔玛片区。

“其实有经验的是我老婆,她也在两路环卫所工作,当时已经扫了四年了。”胡贵友说,他就这样在妻子王应菊的言传身教中成了一名环卫工。

自此之后,胡贵友和王应菊就在家里开始了一场没有言明的比赶超“行动”。“因为我们负责不同的区域,回到家会各自讨论起当天的清扫过程。”胡贵友回忆,有时候两人一起发发牢骚,但更多时候,是相互探讨和学习。

“比如她提醒我扫地注意车辆、注意红绿灯,我建议她扫地要用力,才能把灰尘都扫干净些。”胡贵友说,两人相互比较让他的干劲十足,2013年就因工作能力突出被选为了班组长。

“现在妻子已经退休3年了,剩我独自在岗位上‘战斗’,但我依然热爱这份工作,一定会坚持到扫不动的那一天。”胡贵友笑着说。

机智劝退

他和临街商户“斗智斗勇”

GetAttachment (6).jpg

沃尔玛片区餐饮、娱乐门店较多,又是商圈,胡贵友必须在早上六点半以前将街面清扫干净,一般在凌晨四点半,他就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

由于餐饮店较多,一些门店将餐厨垃圾随意倾倒,胡贵友也难免会与门店商户发生争执。

几年前,一家早餐店将蒸笼的油污倾倒进水篦子。“油污不但影响环境卫生,滋生蚊虫;还容易堵塞管道,一到下雨的时候就影响排水。”胡贵友说,他为此进到该门店劝了四五次,前几次门店老板都矢口否认,甚至还恶语相向。

“最后,我只有等他们倾倒油污的时候,拍下照片,有了证明看他怎么狡辩。”胡贵友说,为了拍照,他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等了几天,终于取得了证据。

拍下照片后,他又两次与门店老板沟通,希望其停止损害环境的行为,对方最终答应不再随意倾倒,他和门店老板也成了朋友。“每次看到我在扫地,老板都要问一句:今天扫完没得,来吃早饭不?”胡贵友说。

如今,胡贵友带领着班组将商圈清洁打扫的井井有条,赢得周边不少门店老板的点赞。至于为什么可以保持辖区干净整洁,胡贵友有自己的办法:“只要我跑的勤一些,来回走得快一点,就一定扫得干净,垃圾也不会在我的片区停留太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