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 ︱ 成立劝导队伍、打造“环保驿站”……渝北百果路社区推广垃圾分类下了“狠功夫”
09-03 20:00:50 来源:

候选社区:渝北区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

候选奖项:重庆市最美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村)

推荐单位: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为了给孙子做个好榜样,我一定会坚持垃圾分类!”家住重庆市渝北区仙桃街道百果路社区的张婆婆,一直以来坚持垃圾分类。起初,她坚持垃圾分类的动力是可以免费领取垃圾袋。但随着垃圾分类的逐步深入推广,她开始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表示自己作为长者,要给家里的孙子做个好榜样。

走进该社区,各类垃圾桶随处可见,很是显眼,有蓝色连成一排的,也有白色并排而立的。这些垃圾桶,成了小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见证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1.jpg

劝导队伍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

积分兑换调动居民积极性

说起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起初可谓是困难重重。居民们支持垃圾分类,可一旦落到实处,就要改变生活习惯。而改变生活习惯,可不是说改马上就能改的。

“刚开始垃圾分类时,我就觉得分类类别太多,不好记。我们平时上班,朝九晚五,精力有限,就不是很想花时间来背。而家里的老人,在理解和上手操作方面更是觉得困难。”家住百果路社区金色池塘小区19栋的潘先生表示,一时之间,对于垃圾分类,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那么,针对居民在垃圾分类中面临的普遍问题,社区怎么来解决?

“我们为此建立了一支劝导员队伍,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居民小组长、青少年组成。我们走上街头、走进居民家,以面对面讲解,现场答疑式,来告知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该社区主任田原表示,为了在年轻一辈心中种下垃圾分类的“种子”,社区专门发布招募令,召集7-14岁的青少年儿童,加入志愿者队伍。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垃圾分类,并传播垃圾分类知识。

为了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社区将和重庆市环卫集团在辖区内的各个小区开展长期的积分兑换活动。“等积分兑换工作筹备完毕,社区居民就可以将家里的废旧纸板、矿泉水瓶等垃圾分类收好,到了时间,就会在小区固定地点进行积分兑换。积分越多,就能兑换越多的日常生活用品。”通过宣传,目前很多居民都知道这个活动,并提前分类好了家里的垃圾,准备兑换。

“我很赞同社区的做法,所谓‘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社区在开展工作时,劝导员耐心讲解,相信慢慢地也就能记住垃圾的分类。”潘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家里的垃圾分类后,应该可以兑换到不少生活用品,家人都很期待,“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已经在进行垃圾分类了。”

2.jpg

安装一批科普广告营造氛围

“环保驿站”将再度升级

为在小区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百果社区还安装了一批科普广告。

“我们在小区人群聚集点、单元楼、电梯、绿化带等地,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展板、海报、横幅等,居民在休闲娱乐时,也能看到关于垃圾分类的标语和科普小知识。这样做,是为了潜移默化地改变居民的观念和习惯。”田原表示,社区里“环保驿站”和“环保之家”的设置,都起到了和广告宣传一样的效果。

“‘环保驿站’主要用于兑换生活用品,方便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环保之家’主要用于取阅资料、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为辖区居民提升垃圾分类认知提供据点阵地。”田原说,目前,环保驿站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稿已定,不久就会进入各个小区,“其功能初步预定将会涵盖垃圾分类集中宣传、礼品积分兑换、垃圾运转程展示、智能终端成果展示、工作人员日常定点答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