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荒坡变公园 跳磴河草海湾的清凉 快来感受下
08-30 16:24: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候选项目:跳蹬河(九龙坡区段)沿线坡地

候选奖项:重庆最美坡坎崖

推荐单位: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

荒坡变公园 跳磴河草海湾的清凉 快来感受(5131823)-20200830162447_副本.jpg

“以前这一带是荒坡,到处都是烂泥、垃圾。”住在九龙坡区跳磴河附近的谭颖每次说起跳蹬河沿线坡地的变化,都夸赞不已。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她和家人每天饭后散步的必到之处。

去年,九龙坡区跳磴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建成投用,跳蹬河(九龙坡区段)沿线坡地华丽变身,成为跳蹬河滨河公园(二期)。

从荒坡到公园,这正是九龙坡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因地制宜

打造独具山地特色的滨江生态休闲绿廊

荒坡变公园 跳磴河草海湾的清凉 快来感受(5131821)-20200830162444_副本.jpg

跳蹬河滨河公园(二期)位于华岩镇,面积约23万平方米。

“我简直做梦都没想到,原来这么脏乱差的荒坡能变成现在这么美丽的公园。”谭颖说,这座公园不仅成了一家人的新乐园,还成了她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的新理由。

“他们看到我微信朋友圈发的公园美图,都给我点赞,也都想来公园里走走看看。”谭颖笑着说,公园建成后,家里的客人明显增多。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以消除城市绿化“秃斑”、增加城市绿量、修复城市生态为主旨,充分利用坡地地形,结合跳蹬河河道整治,对跳蹬河(九龙坡区段)沿线坡地开展绿化美化整治工作。

与一般的公园建设不同, 跳蹬河滨河公园(二期)建设有着不少独特之处。比如,这里的绿化景观因地制宜,根据坡地实际地形打造坡地景观,以乔、灌、草相结合的方式对护岸坡地进行绿化,以观赏草类为主的方式对坡度较缓区域进行美化。

同时,结合岸线平面绿化,选择美人梅、水杉、黄桷树、水生美人蕉等经济、易存活的本地植物对岸线进行彩化,打造独具重庆山地特色的滨江生态休闲绿廊。

清凉惬意

百亩草海既好看又有净化作用

荒坡变公园 跳磴河草海湾的清凉 快来感受(5131825)-20200830162451.jpg

值得一提的是,跳蹬河滨河公园(二期)还将地方文化融入其中,充分挖掘跳磴河流域文化历史,弘扬“九心归一、龙行天下”的九龙文化,打造了一批充满跳磴河记忆的工业文化景观工程。

公园还建设了24小时书屋、志愿者服务点、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便民设施,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实现坡坎崖绿化美化与休闲、游憩等多种功能相融合。

今年夏天,跳蹬河(九龙坡区段)沿线坡地又增添了新景观——跳磴河草海湾。100多亩蒲苇和小兔子狼尾草随风摆动,成为了夏日跳磴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市民漫步草海中,散步、自拍。河风时而吹拂,让人感受到清凉惬意。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片草海不仅好看,对环境还有净化作用。跳磴河河畔水势涨落较为频繁,种植这些抗旱耐涝的观赏草,有过滤、吸附、分解等功能,可以起到净化河水、改善土壤结构等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