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启幕 3个月30余项精彩活动邀您参与
09-01 18:3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31日,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指导,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重庆网民文化季在“云端”正式启幕。

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以“共建巴蜀文化走廊,共享网络美好生活”为主题,将结合2020重庆智博会和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为期3个月的线上线下活动。期间,将在主城核心区和荣昌区、合川区等地开展会议论坛、信息发布、展示体验、比赛竞技、互动参与、主题日活动等六大系列共计30余项网络文化活动。

0f3f14899493a02295fa63a4e21f9edf (2).jpeg

高端

一流专家学者探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重庆近年来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落地布局,构筑了蓬勃发展的网民消费市场,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将从专业、高端的视角,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思路。

9月14日,由智博会组委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将在荣昌安陶小镇举行。论坛将聚焦数据安全法制建设、数据安全保护技术、数据安全治理及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等内容,来自国内学界、业界的院士专家和学者代表将深入探讨,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在綦江,将同时举行由智博会组委会主办的中国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论坛以“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 打造安全数据资产”为主题,研讨大数据和信息安全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广灾难恢复技术和灾备最佳实践。

当天下午,国家信息中心、西部大数据研究院将发布重庆市“夜经济”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对重庆及全国其他重点城市夜经济政策、规模及消费业态进行梳理分析和专业解读,为网民们展示重庆夜经济在城市消费中的地位和作用。

9月,首届“钓鱼城杯”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将在合川区举行,国内450多支网络安全领域专业队伍将现场PK,通过竞赛平台普及、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发现培养一批优秀网络安全人才。

好玩

川渝达人联动促进双城文化融合

为更好满足广大网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将带来一系列好玩的活动,为网民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让网民朋友线上线下欢乐不断。

今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拉近了川渝这对“兄弟”的距离,促进了双城文化的融合。9月起至10月,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将举办“一起耍成渝”美好生活节活动,在川渝网信联动协作、网络传播资源共享的基础上,组织两地KOL、正能量达人,开展“成渝达人行”“成渝跑”“成渝有好货”“成渝峰会”等系列活动,让两地网民共同唱好“双城记”,助力建好“经济圈”。

“带着微博去旅行”是新浪微博的“保留节目”,今年的活动有点特别,因为活动的地点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庆联合新浪微博开启线上“云游”重庆活动,将推出“重庆宝藏旅行地”“穿越重庆夜晚的旅行”“舌尖上的重庆旅途”等8大线上互动活动,通过立体多样的互动体验,吸引网民领略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网民文化季期间,网民们能够亲身参与的活动还有很多。网民可以现场体验一回“梦回重庆老城门”、通过VR技术“云游解放碑”,在互联网上来一场单身网友的网络联谊派对,在抖in 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来一次打卡消费……

品味

巴渝名家借助互联网“以文化人”

9月15日,“巴渝名家”大讲堂将在荣昌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讲,二胡演奏家、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将种子送上月球的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谢更新教授,荣昌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梁先才等将线上线下开展互动讲座,让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现代科技知识借助互联网“以文化人”,提升网民素养。

为了展现重庆女性网民丰富的知识、出众的才华、独特的个性,将举办“重庆小姐姐·网红正能量”网络竞赛,展示重庆女性网民的文化素养、多彩才艺,让网民们看到,重庆女性不仅是“美”的名片,更是网络正能量的榜样。

此外,作为重庆网络内容建设重点品牌项目,“V动巴渝”短视频孵化季活动已于8月启动,将带你领略川渝两地优秀创作者创作生产的一批优质正能量短视频;正在开展的网络安全作品征集活动,将进一步提升社会网络安全意识;一群网络国风爱好者将带你欣赏一场“魅力国风”汉服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互动

“开窑”直播展现荣昌陶非遗魅力

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还将推出一大波互动性活动,等你来参与。

重庆网民文化季云启动当天,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非遗·我来传”网络文化互动活动也正式启动。活动期间,网民不仅可以线上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观看寻陶、晒陶的短视频,还可以线下品陶、制陶、购陶、享陶。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窑”直播也将如期登场,让广大网民直观体验荣昌陶的魅力,参与非遗文化的传承。

说到重庆网红,全国网民都知道洪崖洞、轨道穿楼、九宫格火锅等等。事实上,重庆各个区县还有不少特色文化和旅游精品。为了“晒”出更多重庆文旅品牌,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将发起#重庆网民文化季·我来撩#系列话题互动活动,开设“千年爆款我来穿”“心中最美重庆山水”“重庆草根‘米其林’”“智享科技生活”等互动话题,发现更多重庆的美好。

同时,抖音还将推出“抖出美丽重庆新炫点”活动,组织网络达人、网民制作发布抖音短视频,探寻“重庆最具潜力新打卡地”,发现更多新景观,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渝旅游观光。

在“报个名,我来当委员”网络互动活动中,网民们还能自愿报名加入重庆网民道德建设委员会,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增强网民网络自律意识。

消费

网友购物狂欢季助力经济发展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市场受到重创。为促进消费市场企稳回暖,重庆不仅出台了《加快发展线上业态促进线上消费实施方案》,还启动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今年重庆网民文化季,将推出众多深受网民喜爱的线上线下直播购物活动,进一步刺激消费,助力经济发展。

9月15日,“匠心重庆·网品经典”重庆老字号直播带货PK将正式举行,从全市培训挑选的“乡土网红”将与第二届青年网络主播大赛获奖选手组成搭档,开展重庆老字号产品直播带货比赛。这样新鲜的直播搭档组合,将培育更多“乡土网红”,助力脱贫攻坚,提升重庆老字号产品知名度,提振消费信心。

此外,还将举办“爱拼才会赢”2020网友购物狂欢季活动。届时,淘宝、饿了么、高德、拼多多等互联网平台,将联合各大卖场、商家,举办线上线上的网民购物狂欢季。如果你是购物达人,一定不要错过这一场消费券和红包雨,还有景区门票+当地特产优惠大礼包等着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庆网民文化季还将推出众多互动大“红包”,只要关注、参与活动,就有机会获得“锦鲤包”惊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