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校区、18个现场教学点、近100个教学课程……北碚依托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大力弘扬卢作孚精神
04-24 08:28:05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8月11日,北碚区卢作孚纪念馆。秦廷富  摄.jpg

△北碚区卢作孚纪念馆。秦廷富  摄

2019年4月底,北碚区与重庆市工商联、西南大学联合创办的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全国第一所省级民营经济学院,该学院旨在大力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着力培养有家国情怀、善经营、敢担当的民营企业家。

据介绍,卢作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是发展中国民族工业不能忘记的实业界人士,也是北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在此兴办实业、创办教育、发展科学、开展乡村建设,将北碚从一个偏僻之地建设成为花园城市,被老百姓称为“北碚之父”。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称赞张謇、卢作孚、荣毅仁等老一辈企业家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号召民营企业家向他们学习。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大力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现场教学基地、不断健全培训课程体系,形成了“一院两区多基地”教学布局,有近100个课堂教学课程,累计培训近5000人次,已逐渐成为高端培训领域的领跑者。

微信图片_20210424084141.jpg

△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作孚堂。

构建“一院两区多基地”教学布局

2019年4月29日,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在西南大学揭牌成立,是全国第一所省级民营经济学院。该学院秉承“信息服务社会,平台改变未来”的宗旨,面向社会、企业家开展非学历学位教育,引导企业家增强民族复兴的责任感、坚守实业的情怀和兼善天下的精神。学院以深化校地合作为契机,充分挖掘辖区内高校——西南大学在经济管理、智能化大数据、文化艺术、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学科优势,统筹该校如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卢作孚研究中心、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等教学资源,还走出北碚,联合市工商联,邀请重庆市级领导以及发改、科技、金融、公检法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授课。

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形成了“一院两区多基地”的教学布局。“一院”即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两区”包括西南大学校区和北碚社会主义学院校区,其中,西南大学校区现有办公用房1.6万平米,可用大小教室19间、讨论室10个、报告厅8个,可同时满足近3000人课堂需求;北碚社会主义学院校区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配套宿舍、食堂、报告厅、会议室、图书馆等设施,可满足400人的教学、食宿需求。

中国西部科学院.jpg

△中国西部科学院。

2016年12月20日,人们在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参观。2秦廷富摄.jpg

△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秦廷富 摄

同时,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还精选打造了以卢作孚纪念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数帆楼、红楼、桂园等现场教学基地;与民生实业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广怀实业集团、重庆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开展现场教学;与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周公馆、特园、红岩魂陈列馆、建川博物馆等单位开展共建,联合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统战传统文化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秦廷富  摄.jpg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秦廷富  摄

北碚红楼 秦廷富摄 (1).jpg

△北碚红楼 秦廷富 摄 

培养卢作孚式“爱国企业家”

自成立以来,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依托国内外一大批资深专家、知名企业家、政府领导和清华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建立了由国内知名经济理论专家、卢作孚精神研究学者、优秀企业家组成近100人的师资库。不仅如此,该院还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课程,设计了理想信念与理论武装、经营管理素养提升和综合实践教学3个板块,近100个课堂教学课程,形成了面向非公经济人士、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整体培训课程体系。针对市内、市外不同的学员对象,分类进行差异化课程设置,班次采用主体班次和定制课程,线下线上、课堂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

据统计,两年来,该学院已先后承接全国工商联“5G时代汽车智能网联化的趋势及应用高级人才研修”、“5G应用及工业互联网经济专题培训”,重庆市工商联主席会长培训班、重庆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重庆市工商联法律培训班、重庆市“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班”,以及四川省绵阳市工商联、青商会和重庆市九龙坡区、荣昌区、合川区、永川区、綦江区、沙坪坝区等区县工商联组织来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培训,累计线下办班35余期,培训3300多人次。同时举办“卢作孚精神研讨会”3届,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进商会、进园区“三进”活动,开办《作孚讲堂》12期,参与企业家1000多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该院还与重庆报业集团开展“卢作孚——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榜样”“疫创企业 营销制胜”“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线上云课堂7期,在线收视11.8万人次。

通讯员 霍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