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商协会如何大有可为?听听他们带来的“金点子”
11-01 20:0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9: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现场。.jpg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现场。

11月1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工商联、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工商联主办,重庆市北碚区政府承办的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在北碚区举行。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的开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协)会搭建了合作平台,与会嘉宾也现场提出“金点子”,就如何发挥工商联、商协会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走进现场,来听听嘉宾们都带来了哪些精彩观点。

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赵宇:

联合开展区域民营经济协同发展专项规划

“召开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联盟峰会,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助力成渝两地民营企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步骤”在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赵宇看来,民营经济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从系统规划上加以支持和引领,在有序推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赵宇表示,为此,要推动川渝两省市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区域民营经济协同发展专项规划,围绕科学布局产业、自由配置要素、建立共同市场、政策协同一致等重大问题,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推进新格局,达成政策协同互认、资质互认、市场互换、分支互设等协议,形成区域民营经济发展共同纲领。

以重庆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北碚区为例,北碚区工商联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连续两年举行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通过商协会系列活动,助力北碚区民营经济“走出去”、“引进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自北碚区工商联的统计,目前,北碚区工商联已经与浙江、广东、四川等5个省级全国异地重庆商会建立了委托招商联络点,引进外地商会优质企业资源。

同时,北碚区工商联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70多个友好商会,开展多项大型活动,为北碚民营企业搭建走出去平台。

此外,北碚区工商联还与全国工商联汽摩产业商会合作,开展对接峰会。常设作孚讲堂,每年举行北碚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将每年11月的第一周设为民营经济发展周等等,通过一系列举措,助力北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10: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现场。.jpg

△峰会现场。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张兴海:

强化引导与服务,商协会助力企业唱好“双城记”

强化引导与服务,商协会助力企业唱好“双城记”。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张兴海表示,成渝两地商协会可为成渝区域联动发展“添劲赋能”。

张兴海建议,两地商协会应持续加强联手合作,搭建跨区域、全天候的联合联络协调平台,做实服务功能。

“这将更加凸显商协会的服务企业作用、协商关系作用、对外交流作用、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性。两地商协会可以联手,搭建跨区域、全天候的联合联络协调平台,牵手地区,牵手产业,牵手企业,做实服务功能。”张兴海表示,以一体化推进两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为例,商协会可以搭建平台,协调造车端的两地产业链资源协同发展,构建产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协调用车端的两地市场扶持政策统一;协调两地跨产业的优势的信息技术、新材料、研发资源等与整车厂协同等等。平台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牵手两地资源,实现抱团结盟,赋能双城地区经济圈发展。

张兴海认为,成渝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新能源汽车做支撑。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目标为500万辆,川渝地区新能源汽车将有望达到100万辆。按照单车15万元的产值计算,100万辆整车产值就是1500亿元;按照汽车行业整车对产业链1:6的产值带动比例计算,带动相关产业链产值将达到9000亿元。

“而这个目标,成渝双城经济圈是有能力达到的。作为支柱产业,两地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汽车产业链条相互交叉,同时又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潜力。”张兴海表示。

重庆市工商联副会长、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

建议两地政府统筹协同,让成渝金融业实现高质量的“超车”

重庆市工商联副会长、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认为,未来几年,将看到更多国内外产业,特别是高质量高水平的战略新兴产业向成渝地区转移。“这就要求我们的金融服务也要相应升级,要从1.0的‘一对一’贷款模式,2.0的‘一对多’供应链金融模式,升级到3.0‘平台对平台’的生态金融模式。”

而不仅仅是金融服务本身的升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加速发展必将促使当地居民焕发出巨大的新增需求,金融服务在之中能够扮演好更“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特色。

“这些新增的巨大需求,包括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的需求、有绿色便利的居住改善需求、消费升级需求等等。”张国祥表示,对此,金融服务不仅要有普惠之“心”,通过低成本、广覆盖的综合体系提供从融资贷款到财富管理的一揽子金融产品;更要通过伙伴合作,嵌入产、城、人、文的全场景,带给成渝双城更好的生活质量,提供全面、精准、高质量的服务。

张国祥表示,建议两地政府统筹协同,让成渝金融业实现高质量的“超车”。首先是在数字金融、产融协同方面实施更好、更包容的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出更多的数字金融试点,给予机构更大的创新空间。此外,要在加强对现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同时,争取新金融机构设立落户,特别是证券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这类填补成渝金融薄弱环节,满足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需求的金融机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摄影 刘润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