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召开 “重庆倡议书”发布
11-01 19:4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9: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现场。.jpg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在北碚区隆重举行。

11月1日,北碚区第三届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迎来重磅活动。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工商联、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工商联主办,重庆市北碚区政府承办的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在北碚区隆重举行。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开幕,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商(协)会搭建了合作平台,标志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商(协)会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汇聚双城商协会力量,共促成渝经济圈建设”,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发来贺信。

两地工商业联合会还共同发布成渝经济圈建设首个重庆倡议书;下午,北碚还将与下届峰会举办城市四川资阳举行交旗仪式。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汉权,本届峰会承办地北碚的区委书记周旭、区政府区长何庆等相关领导,重庆市工商联、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川渝两地的民营企业代表参加。

图12: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jpg

△张兴海宣读全国工商联贺信。

唱好“双城记”

川渝工商联首发“重庆倡议书”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召开,全国工商联发来贺信。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宣读全国工商联贺信。

贺信提到,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展现川渝企业家风采,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本次峰会上,川渝两地工商联还联合发布了重庆倡议书。

图8: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jpg

△李飙宣读了《汇聚双城商协会力量共促成渝经济圈建设》重庆倡议书。

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飙宣读了《汇聚双城商协会力量共促成渝经济圈建设》重庆倡议书。

倡议书倡导商协会抢抓战略机遇,形成协同发展共识。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倡导深化互助协作,共同办好办实峰会。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建立峰会长期化、常态化办会机制。从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由四川、重庆轮流举办,相关城市竞争承办,把峰会办成西部最具影响力的高端合作峰会。

倡导共建合作机制,服务民企融合发展。两地商(协)会和民营企业要开展交流互访,探索建立川渝区域性、行业性商会联盟,共同开拓市场,实现抱团发展。

倡导凝聚双城力量,共助区域经济发展。要凝聚两地商(协)会的力量,加强川渝地区产业对接协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活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会议决定,明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将由四川省资阳市承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第三届商协会合作发展大会上,还举行了两地会旗交接仪式。

商协会搭台

川渝经贸合作交流密切

川渝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近,经贸交流频繁,产业合作交流密切。

近年来,两地民营企业在商协会的牵引下,相互投资领域涵盖电子信息、汽摩配件、智能制造、医药产业、农业产业、房地产开发等几十个行业。

来自四川省工商联的初步统计显示,重庆在四川投资的民营企业5万余家,四川在重庆投资的民营企业10万余家。2018年四川引进重庆投资到位1457亿元,重庆引进四川投资到位1696亿元。

图6: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jpg

△陈放发言。

“我们将牢固树立‘巴蜀一家亲’理念,切实强化‘川渝一盘棋’思想,努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川渝民营经济领域制度化、常态化交流合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表示,川渝两地建设双城经济圈的重大举措,既为四川民营企业带来重大机遇,也为川渝两地民营企业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川渝两地非公有制经济正迎来区域协作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政策优势明显

北碚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作为重庆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北碚区工商联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连续两年举行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通过商协会系列活动,助力为北碚区民营经济走出去、引进来,进行高质量发展。

来自北碚区工商联的统计,目前,北碚区工商联已经与浙江、广东、四川等5个省级全国异地重庆商会建立了委托招商联络点,引进外地商会优质企业资源。

同时,北碚区工商联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70多个友好商会,开展多项大型活动,为北碚民营企业搭建走出去平台。

此外,北碚区工商联还与全国工商联汽摩产业商会合作,开展对接峰会。常设作孚讲堂,每年举行北碚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将每年11月的第一周设为民营经济发展周等等,通过一系列举措,助力北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北碚区地处成渝“双核”相向发展的对接带,是主城都市区中唯一同时拥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自贸区“三区叠加”优势的行政区,也是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享有众多政策利好,在未来发展中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川渝两地合作举办本次峰会,将促进两地商协会合作走深走实,为川渝两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北碚区将始终秉承亲商、惠商、安商的理念,竭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与川渝两地商协会真诚合作、携手并肩、共谋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摄影  刘润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