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渝商再聚北碚!2020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共话“双城”新机遇
11-01 09:3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1031160552.jpg

△10月31日,2020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在北碚区召开。

为弘扬渝商精神,打造渝商品牌,凝聚渝商力量,10月31日下午,由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北碚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在重庆市北碚区召开。现场,与会商会会长围绕“构建经济新格局、建设双城经济圈”座谈交流、建言献策。

嘉宾们都讲了些什么?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本次会议又将发挥哪些作用?北碚区在本次商会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记者带你走进2020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一探究竟……

借商会平台

各地重庆商会“双城”合作“加速度”

本次会议是全国重庆商会会长的第11次齐聚。2020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为他们提供了共叙乡谊、联络情感,谋划发展、憧憬未来的一个平台。本次会议,也将助力民营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正在打造的成渝双城经济圈,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被定位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重庆市工商联主席涂建华表示,在国家打造更多跨区域承载国家战略的实施载体背景下,也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黄金机遇。据介绍,今年以来,各地重庆商会广泛带动会员企业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不少成效,2020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就在这之中承担了一个好的“平台”作用。

例如,四川重庆商会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多次往返两地对接沟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川渝民营企业从常态化交流走向纵深合作。

不仅如此,广东、浙江、上海等地重庆商会,发挥沿海改革一线城市的区位优势,组织会员企业与川渝两地的民营企业开展互访互学,把沿海的资源引入西部,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带来更多活力。

微信图片_20201031160604.jpg

△会议现场。

听建言献策

抢抓“双城”关键词,医药、数字化迎来新机遇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商会能够抓住哪些机遇,发挥哪些作用呢?

四川省重庆商会会长吕状文表示,四川省重庆商会将以服务会员企业为着力点,引导会员企业在“双循环”“双城记”新趋势中,谋求新发展。例如,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国内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相关企业将带头发挥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综合优势,牵头商会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共同组建健康生物专业委员会,并以专委会为平台,达成了研发生产、数字物流、终端销售为一体的医药智慧大药房合作项目。

天津市重庆商会执行会长沈明宇表示,商会成立的初心,就是要成为津渝两地经济发展的纽带,沟通津渝两地信息的渠道,密切津渝两地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凝聚反哺家乡建设的力量。“这些年,商会会员企业纷纷在家乡扶贫帮困、捐资助学、修路建校、投资兴业。会长单位天津市弘渝集团,援建忠县显周小学,赞助忠县3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耗资百余万。”

“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是‘双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平台,也是不断发展壮大自我的重要途径。”凉山州重庆商会会长蔡佳良表示,凉山州根据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提出了“一通道”“四基地”“一屏障”的发展思路。不仅如此,商会也有效地促成一批优良项目的对接、商谈、合作与实施,积极参与重点项目、重要项目、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

北碚新活力

高新技术、文旅产业等项目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那么对于重庆市北碚区来说,2020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这个平台又将为其带来哪些新的“活力”呢?

对此,北碚区用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包容的营商态度交出了答案。一年来,北碚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政策体系,开展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典范区。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通过2020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这个交流平台,一大批企业家朋友深入北碚、了解北碚、投资北碚、建设北碚,促成了一批高新技术和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签约,为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北碚全区民营经济呈现出规模扩大、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

当下,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印发,为民营经济人士有序参与政治、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了更多机遇、更大空间,搭建起了更畅通、更广阔的平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审议,更是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历史机遇。

接下来,北碚区将以2020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商会的经验做法,充分吸纳各地商会的宝贵意见建议,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在碚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