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优势
10-31 16:40:59 来源:

北碚20.png 

北碚是全市唯一具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叠加”政策优势的行政区县。

北碚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用好用活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自贸区等平台优惠政策,不仅围绕产业扶持、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人才激励、民营经济培育、品牌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扶持政策,还针对个别投资额大、影响力强、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突出的优质招商项目推出定制化政策优惠。北碚专门设立了工业、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和 10 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北碚21.png

△2018年,北碚获评“2018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案例)第二批十佳城市”。 

北碚22.png

△2019 年 10 月 23 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改革落实在基层——重庆:创新贷款模式助中小企业发展》为题,重点报道了北碚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的改革创新举措。

北碚有着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氛围,是重庆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北碚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全程代办、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等制度,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探索推行提前介入、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区域评估等工作模式,全区行政许可时限压缩 81.09%,申报材料减少18%,深入实施减税降费,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不断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2020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3.8%,比全国高出11.1个百分点,比全市高出7个百分点。

北碚23.png

做好“引路人”

完善政策扶持体系  解企业燃眉之急

采取“关键三招”打通科技型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一是“扩面”,利用区级科技创新券政策引导企业进入市级科技型企业管理库。

二是“增信”,区政府及时拨付到位风险补偿基金,增加银行放款信心。

三是“提效”,对获得贷款的企业跟踪服务,鼓励企业将贷款投入技术创新形成良性循环。

当好“店小二”  

北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启动“一窗式”改革;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54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公职人员正负面清单,落实激励党政干部担当作为、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等办法。

碚有引力:对北碚区企业引进的符合“碚有引力”产业聚才计划规定的七类人才,按照对应标准给予相应的扶持。

绿色通道: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完善协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建立高效快捷重点项目审批服务模式。

直通车:根据企业需求,随时召开招商专题会议,解决企业诉求,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和投产达效。 

北碚24.png

实施主体培育计划  

“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发展

出台 20 条扶持政策,更新完善成长型微型企业培育库和“顶天立地”目标企业库,强化“一企一案”重点培育。全面实施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发展五年培育计划,2020年1-9月新发展民营市场主体 10991户,增速达19.64%,排名全市第三,其中新发展民营企业 4310户,增速达24.15%,仍保持全市第一。

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