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文博会 重庆新名片
09-15 21:1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故宫文创,第一次大批量地带着它的最新文创作品来到了重庆文博会;

上海的24家高科技文化装备企业抱团,带着他们最新研发的“黒科技”集体亮相重庆文博会;

第一次设置主宾省,贵州省就带来了最顶尖的文化产业集群……

八年时间,文博会已经逐渐成长为立足成渝经济圈、辐射长江经济带,面向全球的文化产业盛会,重庆城市文化“新名片”。

这场让市民、展商钟爱的文化产业盛会,到底有何魅力?

它的存在,对城市人文品质的提升又有何影响?

在文博会现场,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勇说,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大大增强了重庆的文化自信。重庆各个区县集中在文博会上展示“双晒”成果,让大家看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体系进行的最新顶层设计。

d956a486e90ccca7a8bbbbcc0b78c1fb.png

文博会覆盖了文化产业的所有门类

本届文博会办展思路是以“文化,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以“交流、交易、交融”为宗旨,立足将文博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带动平台,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文化支撑平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文化示范平台以及文旅融合、文化发展的展示交易平台。

文化产业肯定是文博会上的重中之重。因此,在本届文博会上,组委会邀请来了目前文化产业中所囊括的所有门类,让观众们能一站式看到我国文化产业欣欣向荣的壮美景象。

一点点细数开来,文博会的盛景,在周勇口中娓娓道出:

北京故宫博物院首次赴渝参加文博会;

设置“晒文化晒风景”文化成果馆,近三十个区县展示“双晒”成果;

来自全国的一线文化装备24个展商亮相重庆文博会,给市民带来沉浸式的体验;

“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商品展示展销空前丰富,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上千种商品与市民见面……

“文博会无疑已经成为重庆的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它正以自己的魅力,吸引着观众们的脚步,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文化产业人的目光。”

a1f8f055ca27bb3c626ed8c56a815240.jpg

文博会促进重庆文化产业良性循环

重庆文博会既是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亮相,也促进了本地文化产业升级发展,以及文化产业概念的植入与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本地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策划能力、招商引资的能力得到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也越来越好,已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周勇说,在全球经济化的大背景下,文博会具有引领和启蒙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重庆文博会的内容逐渐丰富,主题更为鲜明,已成为一个平台,一片土壤,一个集交流、交易、交融为一体的大舞台。”

文博会对重庆文化产业的一大推动作用,是探索了重庆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

“我很开心地在会场中看到,除了故宫博物院带来的文创作品受到观众追捧之外,红岩联线也带来了他们开发出的上百种最新文创作品,而且这些文创作品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喜爱。不得不说,这就是重庆文化产业通过数次参会,通过与同行间的互相学习,在自己的文化产业上迈出坚实步伐的一个浓缩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晟 实习生 刘雨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