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非遗“闯市场”
09-15 21:04: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沉淀,是文化的凝聚。

在为期四天的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各种非遗项目闪亮登场,让观展市民品尝了一道别有风味的文化盛宴。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在当下、“活”得长久?

在这届文博会,记者多天观察寻找答案。

开州冰薄月饼、荣昌夏布、奉节夔梳、城口漆器……

从吃的、到穿的、再到用的,各种非遗产品贯穿了整个文博会。众多传承人也坐镇现场,亲自向市民展示非遗技艺。

在这些传承人看来,非遗不应该活在过去,更需要通过动态传承,让文化遗产“活”在当下、“活”得常久。

79f0f736afc37931666534d9edc4b74543a91134_副本.jpg

▲城口漆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但也十分脆弱。”

重庆山神漆器公司总经理、城口漆艺第二代传承人蔡泽荣说,非遗文化大多是通过口传心授世代相传,而如今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不少都年岁已高。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接班人,传统文化就容易出现断层,面临“人走艺走、人亡艺绝”的危险境地。

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蔡泽荣的答案是“市场”。

“如果一门技艺只靠传承人苦苦支撑,甚至需要从事其他工作来养活这门手艺,那肯定是不长久的。”

蔡泽荣说,在培养非遗接班人的同时,还要将非遗产品与文旅产业等紧密结合起来,让非遗产品搭上文旅产业的便车。

蔡泽荣以重庆市级非遗项目城口漆艺为例,“我们从1992年就开始将这项非遗文化与市场结合,每一届文博会我们都没错过,就是为了向更多的市民展现这门技艺。只有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才是非遗‘活’得持久的方式。”

2be0d0f2623b6c24bf786ccb58db899a.jpg

▲开州冰薄月饼。

本届文博会正值中秋佳节,自然少不了月饼的相伴。开州馆就把重庆市级非遗冰薄月饼带到了展馆,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购买。

“冰薄月饼始于明朝末期,距今已有400年的历史……”

“这也是将文化和市场结合得非常好的例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非遗处处长王发荣介绍,目前重庆国家级非遗项目为44个,市级非遗项目707个,区县级非遗项目3249个。

“发展得好的项目,共同特点都是找到了和市场的结合点。”王发荣说,非遗一直来源于群众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最后需要回归到群众的衣食住行当中去才有生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