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首次亮相文博会 这只小小的“鸡缸杯”还申请了外观专利
09-13 18:1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鸡缸杯、手工青釉雕刻杯、青花瓷、珐琅瓷…… 9月13日,在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N3展馆,来自江西景德镇的观宋陶瓷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惊喜。

DSCN0799(3344977)-20190913195446.jpg

走进观宋陶瓷展台,各类精美瓷器顿时映入眼帘,让人应接不暇。据观宋陶瓷董事长刘瑞华介绍,这次他们带了几百种展品过来,包括餐具、茶具、花瓶、瓷器家具、陶瓷艺术品等,种类非常丰富。在这些展品中,“鸡缸杯”要数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

MAH09243_00.00.07(3344984)-20190913195438.jpg

“可不要小瞧这个杯子,它可大有来头。”据刘瑞华介绍,这只“鸡缸杯”的灵感来源于成化斗彩鸡缸杯,它是明成化年间景德镇御窑厂烧制的皇帝御用酒杯,当时官窑瓷器是不做上品流通的,好的进贡,次的砸碎、掩埋,民间流传几率极低。正因为如此,鸡缸杯历来深受历代皇帝钟爱。早在2014年4月8日,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拍出2.8亿港元,刷新当时中国瓷器拍卖纪录,而鸡缸杯的产地景德镇也迅速掀起了一股生产销售热。

“我们这个产品是去年刚推出的,经过精心设计、打样、制版、调试,花了半年时间才完成。”刘瑞华说,产品不仅用了创新釉料配方,外观还申请了专利,推出后非常受欢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这只杯子非常小巧,上面是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上的图案,端庄古朴,上面以雄鸡或湖石纹点缀,充满了生机。

DSCN0811(3344983)-20190913195504.jpg

除了“鸡缸杯”,展厅内还有手工青釉雕刻杯、青花瓷、珐琅瓷,而摆放在展台外的一排排家具也特别吸引人,有中式、欧式等多种风格,典雅的红木家具镶嵌着精美的陶瓷,或淡雅清新,或浓艳动人,或抽象莫测,多种元素融合,赋予了家具更多的文化气息,市民们或坐或站,争相和这些家具合影。“我们在全国七八个城市参加过各种文化展览,这是第一次来重庆。”刘瑞华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