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大咖观点③ | 朱勇:打造田园康养宜居环境 保障晚年品质生活
11-09 14:53:33 来源:上游新闻

WechatIMG7481.jpeg

▲大咖嘉宾:朱勇 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

田园康养是以乡村田园为生活空间,以农业农事农活为生活内容,以达到回归自然、修身养性、疗养康体等目的产业形态。不仅是回归农村生活,也是健康&心灵的回归,需要达到身心灵相统一。

建设适合老年宜居环境应从宏观、中观、微观3个层面来考虑:宏观层面涵盖老龄社会的城乡空间环境、自然生态环境、社会人文环境;中观包含城乡社区环境,居民住宅、服务设施、道路环境、人文环境、代际关系等;微观则包括服务设施、家庭住宅的内部居室环境、规范、家庭关系。

“三个建设”营造老年宜居环境

《全球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指南》 指出,老年友好城市的考核标准有室外空间和建筑、交通、住房、社会参与、尊重与包容、市民参与与就业、信息交流、社区支持与健康服务。

早在十年前(2019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开始在全国进行“老年友好型城市”和“老年宜居社区”试点,硬件上实现无障碍,方便老年人居住出行;建有康养中心等为老服务设施。

社会环境方面要创造养老服务体系,营造敬老文化氛围。 2011年,全国老龄办在前两项工作基础上,提出老年温馨家庭建设试点工作,统称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三个建设”:营造孝亲敬老的家庭氛围,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打造家庭无障碍环境,帮助自立自强,安度晚年。

老龄化人口快速增长 居家养老保障晚年品质生活

2013~2033年是老龄化人口快速增长期,2018年2.5亿,2023年超过3亿,2033年4亿,总人口开始减少。同时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67岁,健康寿命68岁,相差近10岁。到2020年,高龄老人3000万,残障老人接近一千万,失能老人4200万,独居空巢老人1.18亿。

因此,居家养老是老年人的第一选择,也是解决中国5亿老年人养老问题的出路。一方面保障起居出行安全,满足生活照顾、健康管理、康复护理、文化娱乐需要,为居家养老提供基础和保障;另一方面减轻子女负担,帮助老人们享受天伦之乐,促进家庭社区社会和谐。

打造老年宜居环境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提高认识。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增强全民的老龄意识;

2.严把规划设计关。要按照老龄社会的特点和老年人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规划设计;

3.与田园生态环境相协调。做到乡村&村庄&田园适老化三位一体,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要保持和提升乡村特色,不能照搬城市的标准,破坏农村特有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环境建设与田园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高度和谐,浑然天成。

4.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立生活、健康、快乐三大管家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医养康护乐旅的需要,集餐饮、助浴、家政、健康教育、慢病康复、医疗护理,以及文教体娱旅一体化服务。

WechatIMG860.jpe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