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大咖观点① | 王秀峰: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 打造健康红利
11-09 14:30:01 来源:上游新闻

WechatIMG7479.jpeg

▲大咖嘉宾:王秀峰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战略与全球卫生研究部副主任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印发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标志着党和政府将人民健康上升到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将“健康中国战略”正式确立为一项国家战略。2019年,国务院印发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进一步明确了健康中国战略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我国面临健康需求增长、疾病谱转变与老龄化等现状

当前阶段,随着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结构从温饱型向发展型升级,群众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对健康产品、健康服务的规模、层次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

从世界范围看,随着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和消费结构升级,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健康需求快速增长、品质要求日益提升、福利刚性与卫生筹资约束的挑战,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竞争力。

当前,我国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高龄化与失能化相伴生,对于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给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服务供给带来巨大压力。

迫切要求加快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到以健康为中心,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转变到全社会整体联动,更加关注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健康服务和保障,提高面向全人群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系统连续健康服务的能力。

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其核心理念和基本要求是人民健康优先发展。坚持健康优先的核心是摒弃过去以物为中心、片面追求GDP增长、将卫生与健康单纯作为消耗性行业的发展观,把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当前人口红利缩减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特殊时期,将健康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优先程度,以人民健康需求为牵引,以促进全民健康打造新型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不仅有利于满足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需求,更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形成和挖掘我国的“健康红利”。

健康中国行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国家层面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行动纲领。

健康中国行动在定位上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发展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聚焦于“人”的健康,把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具体落地到每个中国人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策略上把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坚持预防为主,以健康促进为主要手段;主体上坚持共建共享,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强化社会健康管理,实现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体现健康责任,把健康中国“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落到实处,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具体实践;实施上,强化操作性和执行力,突出组织保障和考核问责,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

WechatIMG860.jpe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