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两会慢新闻日记丨用旅游航线助推嘉陵江航运转型
03-12 15:47:38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记事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嘉陵江航道管理处北碚航道站站长王小万

3月12日 星期二 晴

自去年起,我的人生便走向了新的征程。参加全国两会,可以说是我一生的光荣。

我守护嘉陵江航道已30多年,人到中年,越加清醒自己的责任是什么。

而今,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更应勤思考、勤钻研,为重庆如何进一步借助水运优势、如何充分发挥航道航运价值而献计献策。

以长江、嘉陵江为轴心的地域文化在前进

对重庆人来说,嘉陵江的存在意义非凡,在我心中,它的意义更不言而喻。

嘉陵江重庆段古称“渝水”,渝也是现在重庆的简称。所以,我认为把嘉陵江叫做重庆人的“母亲河”,未尝不可。

我当过水手、驾驶员、船长,顶的是父亲的班。父亲曾告诉我,早期的嘉陵江重庆段船运兴盛,沿江一带曾自发形成热闹的河街。船户、搬运力夫、滑竿夫、小商贩等云集岸边,江边市场应运而生,旅栈、茶馆、酒馆、米店、裁缝铺等沿江而设,店铺由木板和竹子捆扎而成。洪水期时,搬到高处,洪水退了,又回到原处。

时代在前进,以长江、嘉陵江为轴心的地域文化也在前进。上世纪90年代起,为了提升防洪功能,水利部门开始修筑堤岸。接着,滨江的快速通道逐渐形成。

每个重庆人都在朝前看,都在向前迈步,当然,这条江河也不例外,它也在人们新生活中,不断适应着其中的变化。

近来,重庆政府对“两江四岸”的治理提升提出新要求,将围绕“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来打造。得知这消息后,作为常年坚守在嘉陵江上的航道人,我倍感振奋。除了做好本职,眼下我该如何作出自己的贡献呢?我来谈谈建议。

水通而船不畅 冬季礁石形成“肠梗阻”

去年以来,我分别前往嘉陵江上游的渠江、涪江等地进行调研,并对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以下,即北碚段至朝天门68公里的航道进行了调查。

这些航道,是陕西、甘肃、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物资交流通汇的关键航道,其开发建设直接影响嘉陵江全线渠化效益的发挥及嘉陵江水系水运主通道的畅通。

根据我的经验和调查,每到冬季枯水季节,航道上便会出现“水通而船不畅”的现象,主要原因是河道礁石形成了“肠梗阻”。其次,这些航道的通航条件,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嘉陵江航运需求。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向国家反映行业现象。去年起,我便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解决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以下航道通行不畅的建议》,我的初衷是通过建议加强航道治理及建立支流航道的清淤治理机制等,助推嘉陵江重庆段“旅游兴航”建设。同时,继续争取重庆井口航电枢纽工程建设及井口河口段提高航道等级接轨长江黄金水道等相关工作。

加强生态保护 探索货运航道向旅游航道转型

重庆拥有丰富的两江资源,水上交通是最经济、最环保的交通运输方式。我和同事期盼着,北碚到朝天门能尽早开通嘉陵江旅游航线。一旦实现便意味着,嘉陵江货运航道向旅游航道转型的相关规划,将更进一大步。

今年1月22日,大竹林至朝天门的轮渡正式开航,全程约22公里,运行约70分钟,重庆人为之雀跃不已。这是一条观光轮渡航线,沿途景点包括朝天门广场、重庆大剧院及洪崖洞、李子坝穿楼轻轨站、磁器口等重庆热门景点。

其实我想告诉大家,渡船若能从朝天门行至北碚,北碚区域内的沿江风光,将尽显嘉陵江重庆段“小三峡”的魅力。例如,可一睹北碚区、合川区境内的沥鼻峡、温塘峡、观音峡壮丽风情,那里春秋两季沿岸植被葱葱、夏季进峡雾气腾腾、冬季平静而宽广。另外,沿线风光还包括保留原始民风民俗的土沱古镇及北碚家喻户晓的朝阳桥。或许,还能遇见白鹭和野鸭戏水。

我也是重庆嘉陵江航道处指导船长,如何让现有的货运航道跟上迅速发展的旅游船舶高标准、高要求,去年,经过反复调研论证,重庆嘉陵江航道人采取了三项措施,实现了航道管养的提档升级。如今,已能基本满足当前旅游船舶的需要。

一是,加密航标布设,将原来间距为800—1300米的一类航标布设距离调整为500—800米,让航道更顺直、圆润;其二,将每天1次巡航、1次测量水深,调整为每天2次以上,力争精准维护,让航道更畅通;第三,加强生态保护,让航道更绿。联合河长制成员单位、海事、交通执法部门严格履行《航道法》明确的航道保护职责,使涉水工程业主和施工单位、船舶业主和从业人员遵纪守法;第四,严格落实“三废”上岸,航道职工养成了生活垃圾、污水、油污分类回收的水上“零排放”。

说到这,我想提一下,我的建议,均采集于基层同事的心声。探索货运航道向旅游航道转型的路上,重庆嘉陵江航道人在行动!

记者视觉

“沉下来做事,沉下来思考,梳理好情绪和得失”

作为一个外行人,对于嘉陵江航道的建设情况是生疏的,在与王小万代表的对话当中,多少显得有些慌张。他非常有耐心,很有亲和力,不厌其烦的讲解给我听,还通过画图的方式,为我解释行业中的专业术语。

我在想,他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在基层航道上,是怎样一番心境?在与他的对话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做一行爱一行,这是基本的做人做事原则。”

“只有沉下来做事,沉下来思考,才能真正梳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得失,才能更投入的工作。”

“别想太多,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把眼下的事尽心尽力做好、做扎实,那才是最要紧的。”

王小万代表的这三句话令我感动,也在那一刻,激励了我。他真是一名爱岗敬业、朴实求真的人大代表。

上游新闻记者 李琅 北京报道整理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