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重庆宝贝“上”两会④丨全国人大代表吴彦㛃:美丽+甜蜜 我为忠县柑橘代言
03-09 16:48:28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111.jpg

宝贝“忠县柑橘”自述:

身穿橙色外衣,头戴深绿色帽子,吃起来甜丝丝、凉嗖嗖的,你有猜到我是什么吗?

没错,我就是来自忠县的柑橘。

我的家乡傍于长江水道北岸,千年以前,我的祖宗就在这里发芽、开花、结果。如今,老树开出了新花、结出了新果,我的兄弟姐妹也摇身一变成为橙汁,漂洋过海成为名品。

43.jpg

宝贝代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

宝贝推广语:

柑苦如怡二十载 橘躬尽瘁一杯橙

nEO_IMG_2222.jpg

“我叫吴彦㛃,来自长江之畔的重庆忠县,是一名来自柑橘饮料生产企业的基层代表。忠县是中国现代柑橘的发源地,这里还榨出了中国第一杯纯天然鲜冷橙汁,希望大家有机会,去忠县的万亩橘海走走。”

在今年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举行的一场专题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一开场,便先为家乡忠县和忠县的特产柑橘做起了宣传。

这是她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第二年。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到其他省市学习,吴彦㛃总是不忘为家乡的宝贝代言。

向全国推介忠县柑橘

时间来到一年前的两会现场,吴彦㛃回忆起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情景。

“我第一次接受采访的媒体是《中国妇女报》,我向记者介绍了忠县,也推介了忠县的柑橘,推介了重庆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一年来,只要媒体采访,时间允许,吴彦㛃都会与媒体记者坐下来,好好聊聊家乡的故事。

“我是重庆人民选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传播好家乡人的声音,讲好乡村振兴的好故事。”

吴彦㛃说,忠县所在的三峡库区与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样,是国际柑橘界公认的最适宜加工的柑橘的三大产区之一。二十年来,这里的农户和本土企业靠着坚韧的个性让忠县的柑橘和橙汁走向了全国、走出了国门。

“这一颗可口的柑橘和这一杯香甜的橙汁,值得被更多人知道,也值得让更多人品尝到。”吴彦㛃说。

用马拉松打造这份甜蜜事业

柑橘这份“甜蜜的事业”,不仅得靠嘴说,还得靠双手去做。

“二十年的发展,忠县的柑橘产业不再是传统的农业种植,而是融入了科技的现代化农业生产。”

吴彦㛃说,以她所在的企业为例,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国内非浓缩冷鲜橙汁产业无菌大罐冷藏技术的首次产业化应用,达到了节能降耗、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提升产品品质的目标。

去年一年,企业申报各项专利39件,专利数量较2017年增长52%,已拥有的和正在申报中的专利总量达120件。

“要做好忠县柑橘的代言人,我认为更要保障好忠县柑橘和橙汁产品的质量。”吴彦㛃说。

为了宣传好忠县柑橘产业,吴彦㛃积极投身到田园综合体建设中,还筹备了橘园迷你马拉松,希望吸引更多人来到忠县,走进橘园。

吴彦㛃说,下个月,2019三峡橘乡·田园马拉松将在忠县新立镇开跑,到时选手们将穿越万亩橘园、橘乡荷海、稻田湿地、橘乡人家、智慧柑橘观光基地等,欣赏到以柑橘为特色的田园风光。

downLoad-20190309173416.jpeg

邀请更多海归、大学生为忠县柑橘代言

2003年初,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吴彦㛃放弃国外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忠县,选择了在农村开启柑橘事业。

吴彦㛃表示,农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海归、年轻的大学生能够投身农业,尽己所能。

“忠县柑橘的未来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欢迎他们加入到忠县柑橘的建设和代言队伍当中来。”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张瀚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