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关注孩子“吃药烦恼 ”·建议丨全国人大代表李延萍:加快推进儿童中药新药研发审评审批
03-08 20:15:2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08204710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

关于完善儿童用药安全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认为,除了支持建立和完善儿童用药法律法规外,也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对儿童安全用药知识的普及宣传,尤其加大校园、儿童家庭进行用药知识的普及。

每年接诊近20例婴幼儿用药过量

她说,重庆市中医院儿科科室曾做过一项统计,每年有近20例婴幼儿(多数1至3岁)因用药过量,产生身体不良反应,从而被送往该医院治疗。

这些孩子分别出现了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四肢无力等症状。经过各项专业检查及中医医生“望、闻、问、切”之后,发现是这些婴幼儿患者用药过量所产生的症状,严重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肝肾功能损伤及和消化道出血倾向等。而初起的症状往往就是常见的感冒发烧等。

“孩子一旦用药过量,最快最理想的治疗时间,也得1周左右。”

那么,给孩子吃退烧药的过程中,为何出现了用药过量的情形?

李延萍分析后认为,大部分原因与家长不严格遵照医嘱,擅自给孩子服用多种药物或者想当然加大剂量所致的。

李延萍说,在许多婴幼儿家庭中,多数常备一些抗炎、解热、镇痛的退烧药,这些药在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根据医嘱和药物说明,这些药品即便对患儿退热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也得重视和关注患儿用药后的不良反应。使用时,一定要遵照医嘱,根据患儿的年龄、体重来综合计算具体的给药量。

“有的家长认为吃药效果不佳,孩子反复生病,是由于药不够‘重’,便擅自加大给孩子服用的剂量,甚至用药过频,这种方法十分危险。” 

李延萍认为,根据婴幼儿的生理特点,作为医生应“把好脉”,写清楚剂量和服用方法,并给家长做好交待;作为家长,应遵照医嘱正确给孩子服药,必须非常谨慎地管理好药物,放在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避免误食。并且家长有责任告诉和引导孩子,哪些是药丸哪些是糖果来避免误食。

“其实,关于完善儿童用药安全方面的建议,不少从医的人民代表已呼吁了多年。中医药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一笔财富,在几千年中国人民防病治病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医儿科特色优势突出,除了内服中药,针对不同的病症还有小儿推拿、捏脊等外治法,其疗效确切,副作用小,深受家长欢迎。”李延萍说。

加快推进儿童中药新药研发的审评审批

近年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中成药规格表述技术指导原则》,针对中成药说明书含药量不清、副作用不明等缺陷作出规范,李延萍认为,这对儿童用药安全方面是有效的促进。

李延萍代表还提出几点建议: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儿童中药新药研发的审评审批;

加快推进儿童中药经典名方的审评审批政策措施出台;

对于老中医经验方,且运用多年的、疗效确切的支持备案为中药院内制剂;

对临床数据充分的儿科中药院内制剂应出台鼓励政策,开辟特别通道,尽快实现由院内制剂向准字号成药的转化,以造福广大儿童患者。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李琅 邹飞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