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上游女记者跑两会 | 蒋艳:风风火火忙“赶会”,“五环之歌”无限循环
03-08 15:35:59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素描:一个80后,从事新闻工作18年,地道的重庆妹子,说话做事干练,走路风风火火。

工作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参与过重庆两会、智博会等众多大型报道,并多次在国内外参与重大事件报道,几十篇新闻作品先后获得重庆市新闻奖等。

采访全国两会已经有十多年,是一个年轻的“老记者”。

att_1556366.jpg

作为一个跑了十几年全国两会的“老记者”,每一年到北京的时候,内心仍然充满了新奇。因为,每一年都会有热门的话题,有追逐的梦想。

负责全国两会的报道,无疑是个体力活,因为不仅每天有大量议程,代表委员驻地还分布在北京各个地方,从一环到五环,从南五环到北五环,活生生成了无限循环的“五环之歌”。

因此,大家常说的“跑两会”或者“赶会”,这个表述是很形象的。

3月2日中午刚下飞机,因为要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机场就把行李委托给同行记者,打个车就直奔人民大会堂。

att_1556365.jpg

这是全国两会期间的首场发布会,每年都被视为全国两会的“开场锣鼓”,发言人更是备受关注。

这次,还是新任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全国两会的“首秀”,60岁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刚进大厅,快门声就响成一片。

“很高兴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新闻发言人,在这里与各位新老朋友们见面。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郭卫民虽然在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是首秀,却是一名资深的新闻发言人,“开场白”说得也很自然亲切。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的热点问题一个接一个,郭卫民的回答坦诚、从容,让我收获满满。

听会不仅要听内容,还要观察发言人的言行特点,才能传递更多发布会现场和背后的信息给读者。

这场发布会后,我写了《新任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首秀金句多多》的报道,让全国两会新闻鲜活起来。

“赶会”,肯定不止这一场,在全国两会期间已成常态。

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也是众人关注的焦点。3日下午两点开始的“委员通道”,记者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开始排队进场,广场外队伍已排成了长龙,就为了占据一个有利的拍摄位置,当然我也不例外。

进场后,中外记者们等待在“委员通道”两侧,对即将出场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充满了期待。

“玉兔二号”、5G、乡村振兴,以及教育、医疗、环保……我现场直击,全程45分钟,委员们回答了9个提问,这些问题既关切民生,也彰显了国力和文化自信。我以《首场委员通道“接地气,有温度”》为题,报道了首场“委员通道”。

发布会、记者会、开幕会、小组会议、大会发言……

全国两会还在继续,直到全国两会闭幕,我将一直在“赶会”路上。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