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上游女记者跑两会 | 吴娟:“女汉子娟娟”找人记
03-08 15:22:00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素描:上游新闻记者吴娟,连续7次采访市两会,5次采访全国两会,1次参加总理记者会。多次获得重庆新闻一、二、三等奖。她的微信名很有趣,叫“女汉子娟娟”。意思是说,奔跑着“抢新闻”,自己要做一名“女汉子”。

downLoad-20190308134829.jpg

虽然参加两会的采访工作不算少,但我仍然认为自己是新手。

刚成为一名时政记者时,是没有资格参与两会报道的,必须要经过多年的历练和积累。那时候非常羡慕前辈们可以奔跑于各大会场,为读者带来代表、委员的声音。当我自己参与两会的采访报道后才发现,记者跑两会并不是想象中那般容易。

采访两会,尤其是全国两会,除了需要具备的能力除了提问、写稿外,还需要能“辨人”“找人”的本领。

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策划了一个大型主题报道“共和国记忆”,需要从代表委员中找文化、教育、航空、大数据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采访。

首先要做的是大量前期工作,梳理各个领域的代表人物,了解这个领域的发展情况,然后找到合适的采访对象,熟悉其个人经历,最后上会“找人”。

我负责的人物是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

每次约采访,我们都不能确定是否能采访到,所以压力大,心忐忑。来到宋纪蓉委员所在的界别,我悄悄坐到她身后的记者旁听席,寻思找到合适的机会跟她交流。

等到小组讨论结束,宋纪蓉委员准备收拾材料离开。

我赶紧凑上前,向她简要介绍我的媒体单位、我们报道的主题。

这时其他委员有事找她,她礼貌地回答:“我们下午谈,我还有事。”就走出了会议室。 

下午谈,在我听来相当于委婉的拒绝。

媒体太多,委员的安排也很满,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我“厚着脸皮”追上去,跟着她们一起走,趁空隙继续向宋纪蓉委员做介绍。

宋纪蓉委员此时很亲切地拿出手机:“这样,咱们加个微信,你把采访提纲先发给我看看。”

这对我来说,是个好兆头。

加了微信,我把采访提纲发过去。很快宋纪蓉委员就给我回了一个“好”。

这对我真是一个莫大的好消息。

按照约定的采访时间来到约定地点,宋纪蓉委员还专门从房间给我带来一瓶水:“小吴,给你拿了一瓶水,小姑娘也是不容易。”

具体采访了什么,你们是不是想知道?

暂时保密!

不过大家可以关注上游新闻,今天下午给大家揭晓!

上游新闻记者 吴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