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刘永富在记者会上说了几个“不”
03-07 16:00:52 来源:上游新闻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刘永富在记者会中与中外记者交流,出现了一个高频字。这就是“不”字。究竟是怎么回事?

围绕这个问题,上游新闻记者逐一作了解析。

“不充分不平衡”

记者会提问环节开始前,刘永富用了11个字和一组数字概括脱贫攻坚成果。他说,精准扶贫已实施六年,脱贫攻坚战打了三年,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就。

随即,在第二句话中,刘永富却六次用到了一个“不”字。他说,脱贫攻坚大大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仅贫困人口受了益,所有农村的农民都一起共享了这些成果。

但同时刘永富也特意说明,脱贫攻坚战解决的是中国千百年来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并不是说绝对贫困问题解决完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

对于其背后的原因,刘永富分别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这“四个不”上作了阐释,并称“减贫在中国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不顾质量不合格”

新华社记者在获得第一个提问机会后,就抛出了“脱贫质量如何保证?如何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这几个问题。

对此,刘永富用了几个“不”来作答。

首先,不能因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就不顾质量。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目标任务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

贫困户的脱贫,就是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块钱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我们讲“一二三”,一个收入、两个不愁、三个保障,必须要达到这个标准才能申请退出、宣布退出,没有达到是不行的。

另外,我们是有程序的,贫困县的退出是由县里提出申请,市里初核,省里核查,核查完之后宣布,国家再去抽查,要抽查20%的县,抽查不合格的要退回来。

“不能一搬了之”

在脱贫攻坚战中,易地扶贫搬迁对扶贫工作有很大推进,搬到了新环境,如何确保住得下、能就业?

刘永富在回答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同样用到了几个不作为关键词。

今年搬迁280万人,是什么意思呢?“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个任务在今年要全部完成。我们没有推到2020年,因为搬迁了并不等于就脱贫了,所以要有一点时间,搬迁群众要谋生路、生活。

不搬肯定不行,但是搬了,又有搬了的问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同时,搬迁是要有规划的,往哪个地方搬,不能一搬了之,搬了以后怎么生活要研究,首先计划要有。刘永富在回答提问时对此作了详细阐述。

“不到位”

近些年,扶贫领域考核监督正不断强化。当被问及这一问题时,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是目前为止党中央唯一一次对一项工作、一个领域进行的专项巡视。”刘永富透露,中央专项巡视主要发现了四大类问题:一是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贯彻精准方略不到位。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四是深度贫困问题突出。

中央巡视是政治巡视,重点抓党委、政府和党政一把手的责任,抓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现在各地、各部门都制定了方案,正在整改之中,4月底前要向中央提交报告。

目前实地考核已经结束,正在汇总问题。确实还有落实不到位的,要查贫困识别是不是准确,帮扶是不是精准,退出是不是保证了质量,群众满意度到底怎么样,资金管理使用到底怎么样。

“不少案子不少人”

有记者针对贫困群众反映个别扶贫干部存在着优亲厚友,甚至是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的行为而向刘永富发问。

“我们对优亲厚友的、弄虚作假的、搞形象工程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已经重拳出击,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也处理了不少人。”刘永富表示,处理人、查案子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防治这些问题,就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能够优亲厚友,为什么能弄虚作假,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过关?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

刘永富说,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这种威慑力量,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我们也要严肃处理,不能让他得好处。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