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①|杨帆妙解“大数据”:就像血液,只有使用才能产生价值
03-07 16:01:2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第三场记者会,主题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与运用”。

会上,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钰等4位代表就推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与各项具体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帆_副本.png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

“我想问问各位记者,你们觉得大数据像什么?”

记者会一开始,还没来得及让记者提问,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先向记者抛出了一个问题。

不一会,杨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大数据就像人的血液,是不断流动着的,并在使用过程中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强调了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

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将有哪些行动?

杨帆说,去年8月,重庆成功举办了首届智博会,聚集展示了全球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最新成果,交流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经验,加快智能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智博会期间,国内外537家单位布展18.6万平方米,在同类展会中位居前列,观展总人数超63万人次。

“为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重庆还专门成立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杨帆说,该局于2018年11月正式挂牌,目前重庆有18个区县设立了政府直属的大数据发展局、20个区县明确了大数据职能部门。“全市大数据工作,从市级到区县都有了明确的职能部门推进。”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帆在调研中发现,获取数据成本过高是企业发展和政府服务中的一大难题,想要得到一个数据往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1月17日,“渝快融”正式平台上线运行。

“‘渝快融’汇聚了全市26个市级部门及单位的105类、1242项、2200万条涉企数据,实现‘涉企数据一库出’。”杨帆透露了一组最新数据,她说,“渝快融”上线一个多月,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融资,受理率达到94%,已累计获得融资3亿元;3月份有望突破10亿元,2019年力争突破100亿元。

杨帆表示,下一步,大数据管理局将继续以智慧城市为应用抓手,不断拓展城市大数据汇聚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大数据分析治理能力、不断扩展智慧城市应用服务,努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勇于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努力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构建良好的大数据应用发展生态,不断提升“渝快+”系列的知晓率、使用率、便捷性,切实提高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张瀚祥 罗永攀 摄影 邹飞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