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渝商丨谭建旗:一年大约能省三五百万元,将用于新材料汽车轻量化研发投入

上游新闻徐菊2019-03-06 20:28

“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对于我们制造业来说是非常大的鼓舞,效果会立竿见影。”重庆海电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旗说。

税收降低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资金动力,解决了制造业企业创新科技发展的后顾之忧,让企业轻装上阵,企业就腾出了更多的资金与精力来为未来的发展布局。

他说,重庆海电科技集团是一家设计风力发电机、汽车轻量化材料生产等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企业,有200多一线工人,这些税费的降低,一年大约为企业减少支出300-500万元,企业会将这笔资金用于新材料汽车轻量化研发投入,加大市场占有率,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今年2月底,宗申产业集团旗下的宗申机车SOLO新能源工厂在宗申工业园正式投产,SOLO车与传统燃油汽车最大的区别在于车架采用新型复合材料,比传统同类型钣金件降低30%-40%重量。

这一轻量型汽车新型复合材料,就来自重庆海电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电科技)。而海电科技的发展,堪称重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一个典型范本。

从2007年进入风电配套制造行业,谭建旗在这个领域做了十年,公司的年产值也实现过亿。但新的天花板又随之而来,风电设备市场经过数轮洗牌,已被几大整机平台牢牢把控,配套商的市场份额已相对固定,难以大幅增长,想大,大不了,想垮掉,也垮不了。

经过一番碰撞,谭建旗渐渐有了新的思路:将公司从风电配套设备制造商,转型为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商。因为经过风电领域十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在复合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制造已经站在了一个较高的技术平台上。

经过一年多的转型,谭建旗新成立海庆新材料公司,将产品定位为三大领域——新能源配套、交通配套、工程材料。为此,他投入数百万元在这三方面“试水”。终于在交通配套的汽车轻量化项目中,闯出了一条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轻量化一定是趋势。因为必须减少汽车的重量,让位于电池,以增加续航里程。”

历时两年的研发,海庆新材料公司和宗申产业集团、加拿大EMV公司联合开发制造的一款新能源新型单人城市通勤车,已经完成各项测试投产,即将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

谭建旗说,该车的整个车身,采用了海庆研发的新型复合材料,使车身重量与同类型铝合金车辆相比至少降低约30%,并且安全性能也有所提高。今年的产量预计将达到5000台,并进入北美市场销售。

如今,海庆公司还组建起了自己的实验室和研发团队,每年创新研发投入比例达到6%。谭建旗说,现在国家又有了新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这必然为企业新一轮的发展带来新动力和契机。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