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2019“重庆追梦行动”⑪丨重庆将继续深化智能化改造 大力推进“机器换人”
03-06 15:50:35 来源:上游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原声】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

3月6日,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技术创新引领作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跃上新台阶。

重庆狠抓新兴产业加速发展这个核心。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7%;特别是智能产业发展迅猛,增长19.2%。

2019年,重庆将继续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重点新兴产业,突出建链强链延链,力争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切实通过做大新兴产业规模来调整全市产业结构。

过去一年,全市围绕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做了几个方面的事:

首先,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不断丰富企业创新的技术供给。

其次,推动研发投入稳步增长,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由上年的1.88%提高至1.95%,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3.9%。

第三,推动研发平台加快建设,新培育科技型企业和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分别增长24.1%、24.5%,有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的企业同比分别增长24%、20%。

在2019年,重庆将着力整合好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资源,全面推进更加市场化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重庆市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机器视觉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上取得突破。

智能制造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路径。2018年,重庆推动了一批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收到了良好效果,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不良品率、能耗水平大幅下降。比如,全国五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之一的重庆节点启动运行,中移物联网等一批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相继建成,企业“上云上平台”基础进一步夯实。

2019年,重庆将继续深化智能化改造,在大力推进“机器换人”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系统集成应用和新模式应用示范,着力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成为云端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营维护的示范企业,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过去一年,重庆着力推进企业创新生态建设:

制定出台了集成电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政策,推动新兴产业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

开展金融工具创新,在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基础上,有创造性的推出了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大力推动园区转型发展,不断加强研发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园区由制造型向创新型转变。全市新增2个国家级高新区、3个市级高新区。

2019年,重庆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创新需求,着力推进以工业设计、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为重点的科技服务业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积极构筑经济增长新优势,让新兴服务业为创新赋能,进一步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